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动态 关注垃圾处理,关心民生福祉
关注垃圾处理,关心民生福祉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28 09:05:15   浏览:-
字号:
图片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垃圾,如果不进行有效处理,将会极大地影响人们的生活环境,甚至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为缓解我市垃圾处理压力,有效控制各类垃圾对我市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我市编制了《梅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年)》,在梅州市全市范围内规划扩建1处及新建2处垃圾焚烧处理基地,具体包括:新建兴宁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建五华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扩建梅州市环保能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6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深入项目现场,对规划所涉及项目的建设进度、投产情况和落实环评有关环保措施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的跟进了解,开展现场辅导。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详细听取了建设单位关于项目的工作报告,仔细查阅了建设单位的工作台账,实地查看了部分生产环节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收集了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并就针对建设单位提出的问题现场给出答复,解决建设单位在政策和法规上的疑虑,帮助企业尽快推动项目建成和顺利投产。

  新建兴宁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兴宁市新陂镇茅塘村,投资72829.98万元,占地面积为462920m2,总体规划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分二期实施。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设过程中,主体工程与环保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计划同步投入运行”,预计6月底点火试运行,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将有效解决兴宁市生活垃圾出路。我局提醒建设单位正式投入运营前,要做好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和排污许可证申领工作。

  新建五华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五华县安流镇龙中村,投资45511.32万元,占地面积为268981.35m2,总体规划处理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050吨,分二期实施。目前,一期日处理700吨生活垃圾于2020年12月23日点火启动,并网发电。半年来,安全稳定运行,环保达标排放。

  扩建梅州市环保能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地点为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奇龙坑,总体规划处理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分二期实施,其中一期(已有工程)处理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二期工程处理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目前,一期项目能够按照规划环评要求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二期尚未动工建设,后期将视生活垃圾产生情况考虑是否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将垃圾处理和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我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