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动态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召开,马正勇讲话,王晖主持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23 15:22:01   浏览:-
字号:

本报讯 (记者罗诚浩)昨日,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按照生态发展区定位要求,对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梅州生态优势,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

马正勇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取得积极成效,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心怀“国之大者”,认清形势任务,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保护生态环境、防范化解环境风险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锲而不舍、加压奋进,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梅州的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马正勇强调,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下大力气攻坚克难,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扎实推进能源绿色革命、产业结构绿色升级,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发展。二要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突出做好水源保护和河流治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水美乡村。三要打好蓝天保卫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强化工业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四要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长治长效,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力推进“无废城市”试点示范建设,科学做好受污染土地安全利用。五要坚决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马正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坚持领导带头、部门协同、督查推动,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确保攻坚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晖强调,全市上下要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拿出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绿色发展动力。一要坚持目标导向争先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筑牢粤北生态屏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标本兼治推动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三要坚持责任导向抓落实,压实各级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查督办,推动工作落实,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任务。

会议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直播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陈金銮、曾永祥、詹星、谢钦文、陈亮,市直和中央、省属驻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