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14 18:16:00   浏览:-
字号:

­­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全面部署2022年梅州市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推进减污降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的通知》要求,近日,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梅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全面部署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全力推进各项练兵活动,强化练兵实效

今年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活动时间为20226月至12月,将全年各项环境执法行动纳入大练兵工作。本次活动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引导全体执法人员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思想、组织建设贯穿始终,推动党建工作与大练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大练兵工作注入强劲活力。二是坚持目标牵引聚焦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减污降碳、流域省(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等污染防治重点指标和排污许可证监管、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业园区专项执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环境整治、打击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及打击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开展大练兵。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队伍基础能力和新装备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强化日常规范执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新装备应用和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传统检查手段和现代科技手段,重点提高发现环境违法问题能力。四是坚持训战实效。针对当前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理论学习与实战实操相结合,提升个人能力与推进体系建设相结合,应急执法与常态监督相结合,着力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会查、不愿查、不敢查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

今年执法大练兵活动,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总体要求,进一步突出实训、实战、实效。在时间上覆盖全年,将上半年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纳入练兵成绩评价,活动按照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评比三个阶段进行;在对象上覆盖全员,特别鼓励新进人员、机构转隶人员积极参与练兵;在内容上覆盖执法动全过程,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全员参与,创新工作方,丰富练兵形式,重点围绕日常监督执法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实战练兵、案卷评查、移动执法终端使用能力、专项行动表现等方面开展大练兵,全要素全方位提升队伍建设管理水平。


培训练兵丰顺分局:组织《依法行政 正确

履职》主题法律讲座培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生态兴则文明兴”等一系列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这也给我们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如何正确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这是摆在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面前一道现实的问题。

67日,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丰顺分局结合县委工作部署,专门邀请了法律顾问吴存枚律师为该局干部职工作《依法行政 正确履职》的主题法律讲座。吴律师从公务员履职需要学好的法律法规、公务员履职需要防范的法律风险、公务员履职需要具备的通用能力等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为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法律课。课后,还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主题讲座由该局黄业宏局长主持。

通过法律主题讲座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依法行政,执法必严。在今后工作中,做到“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支持不盲从、监督不失职、尽职不越权”。




执法练兵五华县:开展绿色护考,

考生放心高考


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考从67日至9日进行。五华县在水寨中学、高级中学、田家炳中学、安流中学、五华中学设立高考考点,在中英文实验学校设备用考场,全力做好高考组织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为今年高考做足各项充足准备。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作为组织高考的成员单位,按照五华县委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今年高考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积极配合做好今年高考的准备工作,召开局务会议,研究部署绿色护考工作,明确股室分工,制订绿色护考专项工作方案。考前,五华分局分成2个工作专班,深入各考点周边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工业企业应切实履行好环保主体责任,落实降噪措施,为考生营造一个舒适的高考环境。67日,五华分局邓瑜文局长带队开展绿色护考行动,深入各考点详细了解环境状况,同时对考点周边进行巡查,未发现有噪音扰考现象,实现了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在高考期间,五华分局继续履行好自身工作职责的同时,积极配合住建部门、公安部门做好考点周边建筑工地、娱乐场所等噪声监管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绿色护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