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5期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简报2022年第5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0-19 17:27:14   浏览:-
字号:

­­

防汛”“应急”双联动 模拟演练验成效


市生态环境局梅县分局吗?这里是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台风把我们铝灰原材料堆场的挡雨棚吹破了,雨水随风进入仓库内,部分铝灰随雨水流入事故应急池,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并按应急预案正在开展工作,但由于雨势不断增大,存在铝灰废水溢出应急池而影响下游水体的风险。特向贵局报告,请求支援!”

为进一步提升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及梅县分局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检验生态环境部门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1011日,根据《梅州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由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梅县分局及梅州市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梅州市防汛暨铝灰外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如期举行。

     

(现场工作人员用沙袋在仓库门口堆叠形成防护墙)

梅县分局接报后,电话指导企业立即开展前期处置工作,按程序上报了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并迅速派员赶往事故现场,市局接报后也立即派出应急人员和专家赶赴现场。

 

(华鑫公司现场处置组正在更换新的帆布遮盖和封堵下游鱼塘出水口)

在用沙锹、铲斗车、空置的铝灰吨袋等工具收集和转移泄漏铝灰渣的同时,更换了新的帆布遮盖。“快快快,就差那一个口了!”华鑫公司现场处置组为防止污染扩大,按照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对应急池下游鱼塘的出水口进行封堵,最终成功阻止了铝灰进一步外泄。

 

(梅县区生态环境监测站正在进行环境监测)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及梅县分局应急监测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事故危机已基本解除,但仍可能存在铝灰废水外溢风险。为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梅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人员进一步加高加固鱼塘出水口的堤坝,要求监测人员对事故周边空气和水体加大监测力度,经过多轮次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正常,并将监测结果报告演练总指挥。市生态环境局及梅县分局应急监测人员会同现场处置组按规定提取了相关物证、做好现场检查笔录并提交了调查报告。

(演练总指挥在演练结束后进行点评)

大家做的很不错,现在我宣布,应急演练结束!”演练总指挥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督科科长蒋博胜同志,充分肯定了此次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创新性,达到了应急演练健全机制、完善制度、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预期目的,特别是对指导企业加强后续环境安全监管,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完善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全面提升应急队伍和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练兵丨新进执法“利剑”入列

助力执法效能上“新台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为加强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和执法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持续打好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优化执法方式,1014日,我局在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了新进执法装备使用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参加此次培训会的人员包括市局和各分局的执法骨干,共49人。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VOCs现场检测设备、水质快检工具、夜视摄像仪器和小型无人机等。

(左:培训人员现场教学;右:执法骨干现场练习)

取样时不小心超了试管刻度线怎么办?”

使用时有什么快捷操作吗?”

检测探头必要时可否直接冲洗?”

培训会的答疑时间里,执法骨干们的咨询声此起彼伏,而负责培训的第三方培训人员均对大家的疑问做出了一一回应,并亲自下场演示操作;进入到练习环节,执法骨干们更是踊跃参与。如:为测试VOCs现场检测设备,部分执法骨干在吸烟区直接点燃香烟进行检测;为练习水质快检工具,直接用重金属测试水样进行现场练习。

(开展无人机教学现场)

为强化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非现场执法能力水平,助力打击各类隐匿环境违法行为,我局于当日下午2点在梅江区林风眠故居进行了新进非现场执法设备——小型无人机的实操培训。现场分5个培训小组,共40人,前后培训时长达2小时;出动5台无人机飞行40余架次,另模拟执法拍照、录像50余次。

(执法骨干进行无人机操作)

不愧是年轻人,学起来就是快,不仅飞得快还拍的稳!”某位执法老骨干对着一同前来培训的年轻执法人员赞叹道。这次参加培训的除了已在生态环境执法领域深耕多年的老同志,还有近两年刚进入执法队伍的年轻同志,后者占比达三分之一。他们不仅借此机会掌握了非现场执法这一新技能,还为后续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骨干力量的“年轻化”提供了重要保证。

(新进执法骨干培训一角)

通过此次新进执法装备培训会,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和各分局有效提升了生态环境执法效能,为日后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和执法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