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边督边改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7批2021年9月19日)
归档时间:2021-11-22

页面已归档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7批2021年9月19日)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19 18:24:38   浏览:-
字号: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

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GD202109120194

碧水湾B区在2018年8月开设了一间惠食家酒楼,长期无序直排油烟,致使小区住户长期饱受油烟污染。许多住户身体因此受到严重的创伤,甚至几位因长期吸入过量油烟得病。我们多次投拆有关部门,均无法得到妥善解决。

兴宁市

大气

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惠食家厨房炉灶上方安装有1套油烟收集装置,二楼平台上安装有2套油烟净化装置。但存在废气油烟跑冒滴漏问题,对周围居民存在影响。

部分属实

发出《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检修油烟废气处理排放设施,加强日常运行维护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未办结

2

X2GD202109120196

反映镇领导不作为,包庇其他村民非法侵占农田耕地、生态公益林地,破坏生态环境,污染水源,改变生态林地用途,违法搭建水泥房和养殖鸡棚,进行非法牟利。

兴宁市

生态

经查,该案件与第5批36号、第7批8号重复,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1、经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核实,搭建养鸡场的土地为商品林地,非生态公益林,未占用农田耕地。现场未发现堆积鸡粪、污水外排和污染水源的情况。水泥房未办理农用设施用地手续。2、径南镇会同兴宁市林业局已对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部分拓荒的未利用土地已进行复绿,但部分植被未成活。

部分属实

要求完善农用设施用地手续,督促其对鸡舍旁边部分拓荒未用且裸露土地重新进行复绿。已完成对裸露土地的复绿工作。

未办结

3

X2GD202109120168

来信反映:梅州市平远县泗水镇梅畲村枫树窝生产队村民沈某庆去年私自建20多平方的无名无证猪舍一间,今年又开始违规扩大面积100多平方米,继续养猪,没有任何环保措施,养殖废水直接排入水沟,流入水田,导致水体发黑发臭、废气、噪音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

平远县

水,大气,噪音

反映的内容部分属实。经省自然资源外业巡查系统核查,该地类为村庄建设用地。按照平远县政府文件规定,该养殖地属限养区范围。该猪场属家庭式散养户,未配套环保治理设施,猪粪清理收集后用于果园作有机肥,养猪废水直接排入水沟,一定程度上存在臭味和噪声影响。

部分属实

沈某庆明确表态清栏处理全部生猪,拆除房内的养猪设施设备,不再进行畜禽养殖。9月15日已全部处理完毕,并拆除了养猪设施设备。

已办结

4

X2GD202109120169

来信反映:平原县华企稀土实业有限公司,1.在未取得环评报告以及排污证的情况下,陆续在仁居镇黄畲村、社南村、飞龙村开设矿区,进行稀土开采,造成水土流失,公司的所有矿点都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生产废水直接流进田间汇入溪流,污染周边灌溉水源,饮用水源,农田耕地作物产量和质量受到影响;2.公司假借废旧矿山复绿工程为名,采用“池浸、堆浸”工艺开采稀土,致使河道大面积淤塞,矿山废水含有高浓度的氨氮和重金属,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

平远县

水,生态

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华企稀土2020年7月7日取得仁居稀土矿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34年10月23日。2011年通过了省环保备案审查,2015年1月19日取得环保部REO项目环评批复。2、工业废水均采用循环使用,未发现直排废水。开采区周边无饮用水源,不存在污染饮用水源的情况。3、华企公司于2012年9月18日,取得水利部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河水较清澈,未发现大量水土流失现象。4、采用原地浸矿工艺开采稀土。但因八十年代期间的无序开采,造成山体裸露、水土流失等严重情况,华企在废旧矿区实施生态修复过程中,本着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的原则,阶段性采用了堆浸工艺方式生产回收剩余的稀土资源,矿区周边的生态环境已持续好转。

部分属实

要求华企公司要严格按照采矿标准进行开采,并及时清理河道淤积。加强环境监管力度,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检测,督促企业落实落细污染防治措施,规范环保管理,确保在守法生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环境影响。

未办结

5

X2GD202109120100

来信反映:广嘉宏投资有限公司在个别政府部门的保护伞下,通过伪造签名、文件造假、环评造假、权钱交易等恶劣手段非法获取林权证、采矿许可证,在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党溪村开设非法石场,非法采矿面积2332.97平方,非法占用石区16160.19平方;广嘉宏公司在2019年被责令复绿整顿到现在都没有行动,设备依然霸占林地水田,时而还有销售石料。希望取缔该公司的非法石场。

大埔县

生态

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一、信访反映的“通过伪造签名、文件造假、环评造假、权钱交易等恶劣手段非法获取林权证、采矿许可证”问题查无实据。1、按规定进行了环评和审批。2、2018年经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大埔县广嘉宏投资有限公司获取林权证程序合法合规。3、2014年5月13日,广嘉宏公司竞得大埔县高陂镇石场采矿权,签订了《采矿权出让合同》。2017年1月24日,大埔县广嘉宏投资有限公司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矿许可证》,有效期2017年1月24日至2027年1月24日。

二、2018年12月大埔县国土资源局发出了《责令改正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该石场对占用基本农田10.82亩已进行了复垦种植。通过复垦整改验收。对占用的其他土地于2019年3月17日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

三、该石场2018年12月10日开始停产整治。县林业局于2019年1月21日对广嘉宏公司违法占用林地采石的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责令其立即停止施工,并限期恢复林地原状。2019年6月该石场拆除了占用林地的设施和办公板房等,对遭破坏的林地按照造林标准进行了复绿,该石场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未发现继续开采销售石料的现象。

部分

属实

大埔县将继续组织有关部门和高陂镇加强对该石场的巡查监管,积极做好复耕后地块的管护工作,防止死灰复燃;待企业申请复工复产时,大埔县相关部门依职责进行全面现场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

未办结

6

X2GD202109120094

反映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侨乡路时光梅州商住小区油烟噪音问题:1.在1、2栋的楼下有一家潮苑渔仔酒楼,油烟管加装在2栋外墙上,造成很大的噪声影响,同时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问题;2.5栋2楼有一家时光梅州小江湖餐饮,油烟未经处理直接排放;3.嘉荣超市时光梅州店(梅州6栋)排风管未经隔音处理,产生噪音;4.时光梅州5栋1楼的音乐酒吧,每天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放着士高音乐,没有隔音设备,噪音扰民。

梅江区

大气,噪音

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一)潮苑渔仔、小江湖餐饮、办理有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群众反映的加装的油烟管道,实为统一建设的专用油烟管道。噪声为厨房排烟管道振动声,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经9月14日监测,油烟、噪声超标排放。(二)嘉荣梅州店办理有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噪声主要为排风管振动声。9月14日监测噪声达标排放。(三)音乐酒吧办理有工商营业执照,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音响音量较大,未配套隔音设备。

部分属实

(一)潮苑渔仔、小江湖餐饮加强油烟净化。要求嘉荣超市固定排风管减少振动声音。(二)、音乐餐吧于9月16日前办理相关证照、控制音响音量。

下一步:加强执法联动、加强日常巡查、加密监测,确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未办结

7

X2GD202109120072

反映梅州市梅县区石坑镇杨化村境云队村民破坏灭生态林区,违建养猪场,现污水直排生态林,造成周边居住生活环境恶劣,严重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现请求上级亲临现场拆除或关闭其违建养猪场,清残后恢复生态,还我们一个绿水青山的居住环境,和安全卫生的居民饮水系统!

梅县区

该案件与第14批85号案件重复,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扬化村养猪场无工商营业执照,建有三栋猪舍,配套建设有2座沼气池,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用于浇灌果树和林木,未发现废水外排情况。养猪场产生的臭味对周围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该养猪场位于禁养区。杨化村集中供水水源在离该猪场上游800米处,未发现水源污染情况。

部分属实

责令该养猪场于2021年9月21日前自行清场退养或关闭拆除。

下一步,梅县区相关部门和石坑镇政府抓好整改落实。

阶段性办结

8

D2GD202109120012

反映碧桂园瀚林御府小区附近经常在晚上十二点到早上四点左右能闻到一股尿酸、氨水味道,怀疑是金城工业园的企业偷排。希望排查清楚。

蕉岭县

大气

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1、经现场调查走访群众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有反映近期会出现偶发性异味扰民问题。2、根据调查,金城工业园10家有废气产生暂未发现有偷排现象,部分企业存在环保设施不够完善问题。

部分

属实

1.对设施不够完善的企业限期整改,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2.调查核实气味来源,查找原因。

未办结

9

D2GD202109120007

之前向督察组投诉过铜堂村的隔子肚水库被破坏,现在相关部门有处理,在“丰顺县大件事”媒体上看到处理结果。反映政府在弄虚作假,官商勾结,水库是村民集资建立的,不可能是要报废的,同时政府也有报复的倾向。水库本来是青山绿水,现在被填埋,水稻种植不了,影响生态。

丰顺县

其他污染

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铜盘村隔子肚水库,水库建于1952年,权属汤坑镇铜盘村村委会管理,水库功能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及水库养殖。铜盘村属县城区规划范围,该水库灌溉范围内农田已丢荒多年并逐步转化为建设项目用地,灌溉功能基本丧失。同时,水库对下游省道、国道、广梅汕铁路及城区安全影响较大,铜盘村于2016年4月10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并签名确认隔子肚水库报废转型使用。铜盘村村委会依照程序上报隔子肚水库报废事项,水库报废手续经过村、镇、县逐级申报审批,2016年铜盘村隔子肚水库实施填埋报废符合相关政策文件规定。

部分属实

在今后的日常防汛抗旱工作中,镇村干部将加强对该片区灌溉用水巡查监管,如有水圳堵塞等情况将及时组织清理疏通,保障村民耕作用水需求。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