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边督边改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9批2021年9月21日)
归档时间:2021-11-22

页面已归档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9批2021年9月21日)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22 09:52:31   浏览:-
字号: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

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GD202109130078

举报华阳镇华阳村赤竹径永祥矿业有限公司、华阳镇太平村永祥矿业有限公司两处石板厂毁坏林地农田;龙村镇金龙村黄金石琴江河边(中兴镇与华阳镇中间大约九龙村位置、安流镇安流交警中队和希望小学后面)洗沙场,污水横流、污染水源。

五华县

水,生态

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永祥矿业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生产,证照手续齐全,规章制度、生产设备较完善,办理了林地使用许可证,生产过程中租用部分耕地和林地用于临时堆放石块。黄金石琴江河边洗沙场2019年10月份开始建设,证照手续不全,目前洗沙场已停工停产,无生产废水产生。中兴镇与华阳镇中间的洗沙场有一套制砂生产线,制砂生产废水循环使用,废水未外排。企业证照手续不齐全,存在违法作业行为。交警中队附近有一个小型洗砂点,无任何证照手续,占用林地,建有小型洗砂机,洗砂废水排入无防渗措施的沉淀池。

部分属实

(一)9月18日,永祥矿业已自行清理堆放的石块并复绿复种7.48亩,余下的将按规定时限全面完成清理和复绿复种工作。

(二)龙村镇切断黄金石琴江河边的洗沙场生产用电,责令拆除生产设备,并要求沙场负责人限期恢复土地原貌。

(三)益鸿源建筑公司证照手续不齐全,责令切断该公司生产用电,拆除部分制砂生产设备并封场,责令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

(四)交警中队附近的洗砂点非法洗砂,9月17日,所有机械设备已拆除完毕。

阶段性办结

2

D2GD202109130073

村民黄某余等人,长期在梅州市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老虎潭桥梅丰电站对面的龙颈水库(注:龙颈水库的上游源头在丰顺县汤西镇,水库坝体在揭阳市揭西县五经富镇,主要库区在揭西县)上游安装大功率的抽沙器械,并架设管道将沉积于水库的大量河沙抽取并出售给附近的搅拌站、建筑工地,危害水库生态环境。

丰顺县

生态

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2021年7月2日,汤西镇曾接到群众反映此情况,当时现场调查抽砂设备全部生锈,存放有较长的时间,周边杂草丛生,现场未发现有非法采砂行为。2021年7月29日,汤西镇已对抽砂设备进行全面拆除整治处理。

部分属实

下一步,丰顺县各级部门将加强巡查力度,举一反三,发现问题及时清理处置。

已办结

3

X2GD202109130140

广东文景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以开发旅游度假村的项目,骗得村民信任,用以租代征的方式非法征收睦贤水库库区边上的田地35亩左右,未经有关部门审批,非法建起了酒厂、别墅、办公用房等设施,还对山地开挖,严重破坏了水库库区的生态环境,污染水源。

五华县

水,生态

该案与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17批150号案件重复,群众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

2004年文景公司开发旅游度假村,与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合同,2005年兴建了养猪厂、酒厂和办公用房。2018年央督“回头看”,龙村镇责令该公司拆除猪舍、清理库区污染物;原县环保局责酒厂停产并清理污染物。目前,该场所已经断电、酒厂停工停产、猪舍已拆除。“山地开挖,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污染水源”的情况不属实。

部分属实

该场所已经断电、酒厂停工停产、猪舍已拆除,现场不存在破坏水库库区的生态环境,污染水源的情况。

阶段性办结

4

X2GD202109130102

客都餐饮店将餐饮油烟通过PVC管道排入安置区小区内的下水道,油烟漫出,对小区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已持续半年多,曾向12345热线反映,但问题未得到解决。客都餐饮店旁边的4家士多店营业时间从早上5点多到晚上11点,后门出入的门铃声,对小区居民造成影响。

梅江区

大气,噪音

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客都餐饮店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有专用厨房及油烟净化设施,无专门油烟管道,油烟经处理后排至下水道。

该区域共有4家士多店,均安装有门铃,出入会有门铃声。该案件曾有投诉,但未能根本解决。

部分属实

要求客都餐饮店:定期清理和维护净化设施,确保油烟气味稳定达标排放。9月16中午现场突击检查,未发现有油烟漫出的现象。

要求德莲便利店将后门门铃拆除;站前便利店将门铃音量调至最小,避免铃声打扰周边群众。

已办结

5

X2GD202109130105

反映永和镇熙和湾旅游开发公司开发水库,永和镇长安村水库附近的山头,整座山头的植被全部被砍光,泥土流失很严重,也没有继续进行开发,造成生态破坏。

兴宁市

生态,水

与第11批26号案件重复,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近年来,熙和湾集团为打造生态旅游区,对水库周边的山地进行退出桉树林改造种植,但由于今年气候干旱,绿化苗木改造种植进度有所影响,仍有部分山地未完成改造,造成泥土流失。经现场检查,山坡底正在施工中,已建有挡土墙和一个沉砂池,正在铺设排水管道和新建一个沉砂池。

部分

属实

责令该集团加快排水沟、新建沉砂池的建设进度,对裸露部分的山地适时种植改造,确保复绿取得成效。在整改期间,由分管领导、挂点领导及驻村成员、村“两委”干部组成案件现场整改工作组,到现场督导整改工作,按时保质推进整改工作,直至案件办结。

未办结

6

X2GD202109130119

反映高陂镇三岗村的梅州宏宝矿业有限公司2010年到该村开矿洗矿,当地的“官才科”与“井坑尾”遭到该企业污染,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后停止开采,但是2021年4月该企业又开始生产,并偷排废水至“井坑尾”,反映政府不作为,企业肆意妄为,无人监管。希望前来调查处理。

大埔县

生态

该案件与第14批第114号案件重复,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反映的梅州宏宝矿业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梅州市振奋矿业有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经现场调查,该矿现停工停产。群众反映的偷排废水实际为雨天时含泥沙的雨水流至当地居民生活区。调查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没有林地许可、矿山开采区裸露地表面积较大,造成排土场区堆土严重、弃渣量大、下游泥沙淤积,导致水土流失,影响了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二是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2021年7月8日对矿区周边地表水监测结果均符合Ⅲ类标准要求。

部分属实

高陂镇要求企业在排土场周边设置完善的拦挡防护措施,清理淤积泥沙,同时在排土场裸露地表进行撒播草籽和种植乔灌,做好植被的养护管理工作。截至目前,该瓷土矿已完成边坡、水沟、电缆线整改工程;采床、挡土坝等整改工程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将组织加强监管。

未办结

7

X2GD202109130089

反映胡屋运财饲料店养鸡场与谢运财养鸡场,建在距离村民居住区非常近的距离,鸡粪和死鸡异味扰民很严重,怀疑是非法养殖。

平远县

大气

该案件与第12批26号、第15批167号案件重复,反映的内容部分属实。

该养鸡场属散养户。该鸡场鸡粪有清理清扫,未发现有死鸡,但由于天气闷热等因素,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异味影响。养殖地点处于镇村结合部,居住人口较为密集。现场检查时,该鸡场已清理退养,且完成了鸡舍内的养殖设施拆除。

部分属实

9月11日,该养殖场已全面完成了饲养鸡的清除,9月13日已全面拆除栏舍内养殖设施。

已办结

8

D2GD202109130047

梅州市平远县石正镇马山村村民在村里建起养猪场,猪粪臭气熏天,废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小溪,流入上官塘水库,影响居民生活

平远县

水,大气

反映的内容部分属实。

石正镇马山村有28户养猪户,位于限养区,其中大型养殖场有1家,27家均为非规模化家庭式散养,养殖规模较小。大型养殖场为温氏合作养殖场配置了污水池、发酵场等全套环保设施,废水不外排。27家均配置了沼气池或化粪池等设施,废水部分用于浇灌,部分排入小水沟,未发现废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排的现象。现场发现凌育崧、凌锦香、凌育凯三家养殖户因沼气池、化粪池等未及时清理,一定程度上存在异味影响。

部分属实

要求三家养殖户及时清理沼气池、化粪池等设施。9月18日,再次现场检查,三家养猪户均按要求清理了沼气池、化粪池等治理设施,完成了整改落实。石正镇政府将加强对片区养殖户的巡查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尽可能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已办结

9

D2GD202109130032

梅州市兴宁市神光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占用林地、破坏林地事件,投诉者对兴宁政府处理这一事件不满意,希望政府重新考虑投诉者诉求,1.毁林和占用林地面积的认定;2.被毁坏的林地进行修复;3.神光山五星级酒店烂尾楼的处理;4.依法追究侵占林地的犯罪行为

兴宁市

其他污染

反映的内容部分属实。

1、违法占用的三宗林地共8.6亩,主要用于安全护坡建设。2、目前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整体生态环境较好。3、按要求,兴宁市于2017年4月责令该企业停工建设,保持现状。4、因违法使用林地的位置、时间和主体不同,兴宁市林业局已分别于2014年9月、10月和2020年10月分别对林耀洋和黄小辉作出了行政处罚。兴宁市组织现场调查核实,目前未发现有新的违法占用林地的情况,实际违法占用8.6亩林地问题已查处完毕。

部分

属实

兴宁市将加强日常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防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再发生。

阶段性办结

10

X2GD202109130067

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老楼村村民在本村深塘耕地建养殖场(养殖猪、牛),距离村民房屋不足200米,臭气熏天,水源污染,影响下游村民生活

五华县

水,大气

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

该养殖场有营业执照,养猪项目环保手续齐全,养牛项目未办理环保手续,有3个沼气池,2个氧化池,未发现污水外排现象。猪舍位于适养区内,下游不属于饮用水源。

部分属实

责令业主自行将肉牛清理清运,搞好环境消杀。9月17日,业主自行清理了肉牛,拆除了养牛设备,平整了养牛场的氧化池。下来,横陂镇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规范养殖。

已办结

11

X2GD202109130062

1、火车站货运场铲车、挖掘机、运砂石车辆不分昼夜作业产生的噪音

2、火车站铁路上的火车头维修待机产生的噪音,全天候都会产生,下半夜发生的次数占绝大多数,晚上睡觉时噪音特别明显,每次待机维修时长长达一个多小时

3、晚上火车鸣笛不分时间段,有时是半夜,有时是凌晨,每次按喇叭是连续多次

4、火车站货运场筛沙(矿石)、砂石转运和建筑垃圾转 运产生。

5、火车头维修待机排放的煤油味和垃圾堆放在货运场产生的异味。火车头工作时在小区很多地方就能闻到浓烈煤油味。

希望货运场整体搬迁,对扬尘采取喷淋等措施,产生异味的建筑垃圾等需按环保相关规定进行转运和处理

梅江区

噪音,大气

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一)铲车、挖掘机、运砂石车辆作业噪声,主要是广梅汕冷藏、广梅汕运输2家企业临时堆放和分拣转运产生的,作业时段及作业时长均不固定。(二)铁路上的火车头维修待机产生的噪音和排放的煤油味、垃圾产生的异味实为火车机头在整备场启动产生的噪音和柴油味,全天候都会产生噪音和柴油味。(三)根据货场主要负责人反馈,火车鸣笛是列车运行和作业的命令,必须严格按照铁路信号及火车操作规程执行,出于安全考虑,火车在紧急情况或者接近鸣笛标、隧道、桥梁等特殊地点必须鸣笛。(四)现场发现货场未设置规范的围挡、密闭措施,车辆转运砂石过程中产生较多扬尘,虽配套有简易的喷淋设施,但抑尘效果不明显,扬尘现象较严重。

部分属实

(一)责令该公司制定整改方案,于9月24日前完成相关整改。(二)增加洒水车、雾炮机等扬尘设备,加大洒水、雾炮扬尘的频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喷淋抑尘。两日内完成现有矿土、砂石的遮挡工作。(三)强化场地管理,控制作业时间。

未办结

12

X2GD202109130051

梅州市大埔县光德镇砂坪村寨下村,有人在本村三队村小组横戈子山搭棚放养大批猪,农田被破坏,饲料、猪屎污染村里自来水源,臭味熏天,严重影响村里老人的生活。

大埔县

水,大气

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该养猪地采用放养方式,养殖地点所在范围内没有村民居住,距离养殖场所最近的住户在1公里外,反映的饮用水源地位于礤下村民小组戈科里,该水源地与养殖场所在不同山窝内,戈科里水源地周边现场并无猪粪污染迹象,农田未发现农作物被破坏的现象。

部分属实

要求养猪户对放养的生猪进行圈养,完善猪粪(尿)废水收集和处置。

未办结

13

X2GD202109130044

梅州市梅江区建筑工地非法堆放建筑垃圾,1.广东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打着属地(嘉应学院本部立刻实验大楼)管理的招牌,违规乱倒外运;2.金山街道芹洋观邸楼盘工地,违规拉倒芹洋变电站对面路边倾倒;3.罗乐大桥连接线工程,渣土非法堆放在不同地方;4.梅江区三角镇东升工业园(梅江控股),渣土非法倾倒在工业园内,还有一些堆放在漳龙铁路边。

梅江区

土壤

经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一)广政建筑曾两次向行政主管部门提交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的审批申请,均因材料不齐被退回。因此,广政建筑在未取得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和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外运建筑垃圾。

(二)芹洋变电站路边的废料大部分为锦绣市政公司堆放,小部分为芹洋官邸楼盘工地堆放。目前,锦绣市政公司已根据现场要求,将堆砌的废料、土方回填山坑、平整土地。

(三)“罗乐大桥连接线工程,渣土非法堆放在不同地方”的问题部分属实。罗乐大桥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弃土石方量已核定完成,渣土分别堆放在奇龙坑、长沙、丙村、东升4个地方。

(四)“三角镇工业园渣土非法倾倒”的问题。经查,梅江控股在东升工业园区内存在倾倒余泥渣土的情况,位置在博敏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用地上,部分倾倒在漳龙铁路边。9月14日,西阳镇第一时间制订了《西阳镇罗乐村下罗小组东升工业园区弃土场避险转移行动方案》,确保下罗小组货场填土边坡住户安全。

9月15日,园区管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责成博敏电子和梅江控股加强现场管理,按填土的相关规范要求做好施工期间的质量、安全、水土保持等工作;对于漳龙铁路周边的余泥渣土,梅江控股承诺两周内将漳龙铁路周边的余泥渣土清理至铁路控制线50米以外,用作工程护坡回填。

部分属实

广政建筑违规倾倒建筑垃圾已停止,金山街道办已立案处理。锦绣市政公司已根据现场要求,将堆砌的废料、土方回填山坑、平整土地。罗乐大桥建设项目已建成通车,已无建筑垃圾产生。

9月14日,园区管委会牵头组织形成安全隐患治理方案。西阳镇第一时间制订了西阳镇罗乐村等弃土场避险转移方案,确保下罗小组货场填土边坡住户安全。9月15日,园区管委会督促博敏电子和梅江控股加强现场管理,按要求做好施工期间各项工作。

未办结


14

X2GD202109130032

反映大丰华高速(大埔段)于今年6月末通车后,日渐增加的车流噪音严重打破了我们白土村、福光村等村庄的宁静。现在,晚上噪音非常明显,让人难以入睡。特别是不远处的隧道口,车辆的进出频频发出明显的轰鸣声,严重扰民

大埔县

噪音

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大潮高速公路大漳支线白土村、福光村两处均为声环境敏感点。高速公路公司已完成整治方案评审,正在完善设计,近期将组织实施,减少噪声。

基本属实

由广东大潮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声屏障施工工程,计划于2021年10月20日前完成。

阶段性办结

15

X2GD202109130087

梅州市大埔县三河镇小坑村,有不法商人占用耕地水田,未经批准违规在村里供水水源头违规建大型养猪场,散发恶臭,同时污染水源,影响居民生活

大埔县

水,大气,生态

经查,反映问题不属实。反映的养猪场为大埔县三河镇俊昌种养场,位于小坑村下驴子,经营者为邓某彦,其拟计划在此处建设养猪场,已建好管养房1栋,占地面积约600m2,在建期间被三河镇政府制止。经核查,该管养房所在地类属于林地,已经过县林业局审批同意,不存在占用耕地水田违建的情况。该种养场未进行饲养,反映的散发恶臭和污染水源的情况不属实。同时,业主现场表态今后不在已建好的管养房饲养生猪。

不属实

下一步,大埔县将组织县有关部门和三河镇加强对该种养场的巡查监管,同时对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已办结

16

X2GD202109130034

来信反映:8月30号曾邮寄一封关于破坏国家级生态公益林、村民房屋举报信件(举报信件受理编号:X2GD202109020047),该信件处理情况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丰顺大事件”进行公开,处理和整改的情况内容为:建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于2021年6月7日对王某良做出移除茶树进行复绿的行政处罚,王某良已履行处罚事项,补种树林案件处置已完结。
  以上处理和整改的情况内容均为不属实,目前被霸占毁坏的生态公益林仍旧未移除茶树,建桥政府/镇政府却表示于2021年6月7日己经做出整改。附件已经附上2021年9月10日拍摄的被毁生态公益林现状,建桥政府存在包庇以及不属实的处理情况公开。

丰顺县

生态,其他污染

经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建桥镇于2021年6月7日对王某良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限期移除茶树并补种27株树木进行复绿。据王某良陈述,他于6月16日上午种了27棵树苗,镇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当日到现场清点补种树木棵数并拍照留档。但王某良补种后第二天发现其补种的27棵树苗及整山新种茶树全被他人恶意拔除。关于2021年9月10日拍摄的被毁生态公益林现状,为王某良被他人拔除27棵补种树苗及整山新种茶树后,心生怨气,又陆续种上一些茶树。

部分属实

丰顺县建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王某良作出《整改复查意见书》,责令王某良于2021年9月17日前移除存在林地权属争议的林地上的茶树。9月18日,经镇工作人员现场清点,王某良自行移除茶树109株。镇政府种树木60株,对该地块进行了生态修复。

已办结

17

X2GD202109130042

反映长沙镇小密村小密水库作为下游的饮用水源,该水库的堤坝上面的烧烤档油烟污水流入水库,此外产生的垃圾(如啤酒瓶)随处乱丢,破坏环境,污染水源。

梅江区

水,土壤

经查,反映内容部分属实。该烧烤档位于长沙镇小密村小密水库堤坝边,占地约30平方米,无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少量清洗废水未经收集处理直排至水库下游水渠。9月16日,市生态环境梅江分局组织对小密水库水质进行取样监测,水库水质符合农田灌溉水质标准。

部分属实

一是发出《责令关停通知书》,责令停止营业。9月17日上午检查发现,设施已经完成拆除、搬离,周边生活垃圾已清理。已不具备经营条件。当事人签订承诺书,承诺不再经营。

二是在水库大坝周边设置“禁止经营摆卖”告示牌,加强宣传引导工作。

已办结


18

X2GD202109130026

屠宰场每天凌晨3点开始杀猪,脏乱臭,没有检疫的猪也在此宰杀,产生的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周边的居民。多次向当地部门反映都没有得到解决。

丰顺县

水,大气

经查,反映内容部分属实。该屠宰场为丰良镇的生猪定点屠宰点。2019年3月19日,丰顺县拨款6万元用于解决该生猪屠宰场地排水、排污问题,同年4月完成开沟清运、铺设涵管、铺打水泥坪等整改工程。目前该屠宰场污废水通过管网收集入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待宰杀生猪当日下午进场,次日凌晨开始宰杀。噪声、气味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丰顺县丰良镇政府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完善相关手续,增设减噪降噪设施,加强场地卫生管理。

下一步,丰顺县将尽快完成屠宰场的定点、选址和搬迁,着力解决民生保障与影响周边环境问题的矛盾。

未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