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边督边改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28批2021年9月30日)
归档时间:2021-11-22

页面已归档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28批2021年9月30日)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30 19:48:03   浏览:-
字号: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

整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GD202109230312

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澄塘村有一个经营多年的卖沙场,严重污染周边的环境,且离河东镇中心小学仅10米距离,威胁了该小学师生进出的生命安全,也给周边的群众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五华县

大气

该案件与21批153号、25批228号案件重复。在河东镇中心小学大门口前方50米处存在堆放细砂销售的现象,业主戴某辉在其家自留空地内堆放细砂,没有取得经营手续和许可证,占地面积约有120平方米,堆放细砂约有4立方米,现场有筛选机一台。筛砂过程中会产生噪音,没有过水程序,也不需要用水洗,不存在废水排放。河东镇责令业主停止作业,清理堆放的细砂,并搬离筛砂。9月18日下午已整改完毕。9月22日、24日,有关部门2次复查,原经营细砂的场地已经清理完毕,未发现河东镇中心小学周边有经营砂石的门店和场地,也未发现有污染环境的情况。

不属实

五华县将加强巡查监管,防止死灰复燃,并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已办结

2

X2GD202109230285

梅州市兴宁市龙田镇高陂村茂林种养专业合作社老板非法占用水田、耕地建造私人住宅和养猪场,破坏生态环境,养猪废水肆意排放,污染当地河流。

兴宁市

茂林种养专业合作社于2010年7月开始养殖,证照齐全。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生猪存栏约700头。配套建设有2台固液分离机,3个沉淀池、2个沼气池、1个沼液收集池,1个氧化塘,养殖废水经氧化塘处理后部分用于花木浇灌,部分排放至附近白岩坑灌沟,猪粪经固液分离后用作周围菜地肥料。生态环境部门对氧化塘排水口、白岩坑灌溉沟-排水口与灌溉沟汇合口上游、下游水质取样监测,均达到灌溉标准。群众反映的“私人住宅”实为养殖场管理用房,属于养殖场附属设施,未占用水田和耕地。但该养猪场设施用地大部分为耕地。

部分属实

兴宁市要求茂林种养专业合作社对占耕部分的养猪场进行限期清栏转移并拆除养猪设施。下来,兴宁市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督促该合作社按时完成整改,加强对养殖场排水口的监测,防止出现环境污染问题。

未办结

3

X2GD202109230280

1.梅州市梅江区梅州火车站货运场,长期大型车进出,导致灰尘满天,干扰附近居民正常生活;
2.梅江区万达路东升移民区住宅底层1烧烤店,长期把桌椅摆到店外,噪音扰民,多次投诉无效。

梅江区

大气,噪音

梅州铁路货场场地路面积沙、泥尘较多且未清理,大型车辆进出过程中产生较多扬尘,扬尘现象较严重。东升移民区住宅底层未发现烧烤店,与其相邻的安置区底层有一间“格局烧烤店”(格局餐饮店)。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正在办理中,配有专用厨房及油烟净化器。现场检查时,该店桌、椅摆放在店外,存在占道经营行为,现场未发现食客大声喧哗扰民情况。

部分属实

责令该货运场立即采用喷淋等有效措施进行扬尘治理。加强日常保洁,对场内路面、场地的积沙、泥尘进行全面清理和冲洗;加强日常货运管理,减少路面撒漏造成扬尘。责令格局餐饮店不得占道经营;同时要求该店加强消费者管理,倡导文明用餐,避免大声喧哗噪音扰民。

已办结

4

D2GD202109230076

梅州市蕉岭县蕉城镇樟坑村联塔大理石粉厂生产过程中产生噪声和扬尘、货车运输过程中产生噪声,对周边村民造成影响。

蕉岭县

噪音,大气

蕉岭县联塔大理石粉厂办理有工商营业执照、环保审批手续和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为封闭式厂房,破碎工序采用喷淋等方式抑尘,粉磨工序配套有布袋除尘设施,破碎机等高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减振措施,车辆运输配套有洗车槽等冲洗设施。蕉岭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其生产时无组织排放粉尘和厂界噪声进行了监测,均达标。

部分属实

蕉岭县将加强监管,确保废气、噪声达标排放,避免粉尘、噪声扰民;同时,加强运输车辆管理。

未办结

5

X2GD202109230269

梅州市五华县横披镇第三中心小学重建存在违规用地、建筑垃圾不按规定处置问题。

五华县

土壤

横陂镇第三中心小学因校舍陈旧,于2019年按省级标准拆旧扩建。该工程获得了发改批文、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工程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于2019年7月动工,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工程已于2021年5月建成并交付使用,第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现场检查未发现有施工超出规划红线外的现象,不存在违规用地行为。因工程改扩建需要升高地基,原教学楼拆除的建筑垃圾就地回填地基处理,不存在建筑垃圾不按规定处置的问题。

不属实

五华县强化巡查监管,严控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强力整治、查处随意堆放建筑垃圾行为。

已办结

6

X2GD202109230274

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芳心村田心村民小组村民谢某,无任何环保措施,在住宅内区内养猪,污水直排,臭味难闻,严重扰民。

蕉岭县

村民谢某利用宅基地上的老屋改造成猪舍养殖生猪。占地面积约100㎡,存栏生猪28头,属非规模化养殖户。未办理相关证照,未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存在部分污水直排的问题。

属实

三圳镇人民政府要求养殖户限期内清栏并关停猪舍。9月28日经核查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7

X2GD202109230265

2018年环保督察“回头看”时反应过梅州市平远县大柘镇程西村河陂水三级电站排水口以上河两边有几个养猪场,造成河陂水上游污染严重,目前污染依旧存在。

平远县

投诉地段只有一户农户有圈养猪,不存在有几个养猪场的情况。位置距离三级电站排水口附近100米左右,位于禁养区范围,属于家庭式养殖。占地面积共45㎡左右,存栏16条生猪。建有小型沼气池,现场发现沼气池废水有时会溢出至旁边的路面上。经调查,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未收到过反映该处养猪问题的案件。

部分属实

大柘镇要求该养猪户清栏并做好环境卫生清洁工作。9月26日完成了整改。

已办结

8

D2GD202109230061

之前来信反映隔子肚水库被填埋的问题,后于9月12日来电反映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今天9月23日再次来电反映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表示事实与当地公布的处理结果(水库达到报废条件)不相符,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继续跟进。

丰顺县

该案件与第8批65号、第17批207号案件重复。隔子肚水库原是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及水库养殖的水利工程。2015年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梅汕高速铁路时向铜盘村委提交“弃砟场临时用地申请”,铜盘村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后,一致同意将隔子肚水库进行报废处理。经汤坑镇政府批复同意铜盘村委依法依规做好报废相关工作。铜盘村委托丰顺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室编制完成了《丰顺县汤坑镇铜盘村隔子肚水库报废论证报告》,经丰顺县水务局批复同意水库报废并出具批复意见。隔子肚水库报废缘由清晰,整套报废经过村镇县逐级申报审批,手续齐全,符合相关政策文件规定。

按照当时实际情况,丰顺县市政公路建设及汤坑镇城区铜盘村新农村建设的扩大,其原有的功能逐步丧失,报废理由如下:

(一)灌溉效益丧失

由于丰顺县市政公路建设及汤坑镇城区铜盘村新农村建设的扩大,该水库原灌溉区域现已经大部分变成市政公路建设用地及部分居民住房用地,市政公路建设用地已建至铜盘村奄边山(地名)处,周边农田需灌溉的耕作物由金山小溪来水代替,隔子肚水库灌溉效益基本丧失。

(二)防洪功能基本丧失

隔子肚水库于1952年建成,主要承担自身0.52km²汇水面积防洪任务及下游农田灌溉。市政公路建设已建至铜盘村奄边山(地名)处,依据丰顺县市政公路建设及汤坑镇铜盘村新农村建设规划要求,规划隔子肚水库不予蓄水过高,若隔子肚水库蓄水过高,一旦水库出现问题,对大坝下游市政建设的公路及下游人员生命安全与财产将造成严重损失,故该水库防洪保安功能已基本丧失。但其自身0.52km²汇水面积内洪水仍沿原来输水涵管及溢洪道下泄,进入铜盘溪汇入榕江北河。

(三)养殖功能丧失

隔子肚水库位于县城及汤坑镇城区范围内,为了打造城区铜盘新农村建设,保证水质和环境,不宜养殖,该功能也已丧失。

综上所述,由于丰顺县市政公路建设及汤坑镇铜盘村新农村规划建设,隔子肚水库不仅不能发挥出原设计的灌溉、防洪、养殖效益,反而为确保水库及下游的防洪安全,还需要水库管理人员和财务支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令》第18号《水库降等与报废管理办法(试行)》,隔子肚水库符合第八条第1之规定,对隔子肚水库进行报废处理。

不属实

下一步,认真细致为群众答疑,切实做好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支持理解。

已办结

9

X2GD202109230240

2010年起私挖乱采瓷土,导致梅州市平远县中行镇生态环境遭受破坏,中行镇的横水水库遭受不可逆转的污染。

平远县

生态

该案件与第16批62号重复。

被举报矿点为平远县鑫和矿业有限公司中行镇白水礤瓷土矿。该矿点《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至2023年1月23日,露天开采,开采矿种是高岭土(即瓷土)。未发现改变开采范围、开采矿种,未超越法定矿区范围,无违反矿产资源法律法规,不存在私挖乱采瓷土的行为。该矿点办理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取得环保审批,并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未发现中行镇生态环境遭受明显破坏行为。

2010年底,江西省寻乌县开展非法稀土开采整治,采用炸毁非法堆浸池子的简单办法,池中未经处理的大量母液(含高浓度氨氮的溶液)分别随上游河流流入横水水库,造成水质恶化。近年来,平远县高度重视横水水库水质保护工作,与江西省寻乌县建立联动执法监管机制,江西省寻乌县非法稀土开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平远县综合采取碱法治理、生物治理等有效措施对横水水库水质进行治理,彻底扭转水质酸性局面,有效促进横水水库源水质从逐年好转到稳步提升。目前横水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水质。

不属实

平远县将加强对矿山的巡查监管,督促指导矿山落实落细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按照方案做好水土保持和复绿相关工作,规范管理,守法开采,切实履行好治污和治理复绿主体责任,尽最大努力保护好生态环境。

已办结

10

X2GD202109230226

梅州市兴宁市叶塘镇长丰村环境污染问题:
1.坑干 农田上牛蛙养殖场,废水污染严重;
2.刘屋 600平方养猪场,养殖废水直排村内中心沟渠,河流变成黑色,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村民多次举报无果。"

兴宁市

坑干农田上牛蛙养殖场已于9月24日全部清场完毕,9月28日该养殖场已拆除养殖设施。刘屋养猪场属于自繁自养,面积约350平方,建有沼气池,猪粪、猪尿经沼气池处理后排入村中小河。猪场门口能闻到臭味,附近居住的村民对在此养猪存在意见。镇村干部多次调处,要求猪场于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清栏搬迁。

部分属实

目前,该养殖点已完成全部清栏,并进行了全面消毒。下来,兴宁市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防止出现复养。

已办结

11

D2GD202109230049

泰福家园一楼两三家鸡鸭屠宰档口,凌晨两点多就开始屠宰,加工食品噪音很大。鸡毛鸭毛遍地都是,环境卫生差,还有一家专门收鸡毛鸭毛晾晒的,很大异味。

大埔县

噪音,大气

该地段存在大埔县湖寮镇加平家禽店和阿维家禽店2家档口。现场检查时,两间家禽店均正常营业,现场地面较为干净,屠宰后鸡毛鸭毛等杂物堆放有序,血迹也能及时清洗,现场待售的鸡鸭能进行分类圈存,有工人在清理粪便等杂物,下水道有过滤网且水流顺畅,没有发现随处排放污水等情况。存在1家阿娣食品加工店,现场检查时未营业,当事人正在拆除安装在店门口过道上的加工设备。专门收鸡毛鸭毛晾晒的有1家,为大埔县湖寮镇兴锦废品店,现场检查时店内地板上晾晒有部分鸭毛,店门口和过道等地方未见晾晒。

部分

属实

要求两户家禽店对家禽粪污、屠宰产生的鸡毛鸭毛等废弃物及时清理干净并运走,严禁乱堆乱放,保持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做好门前三包。要求食品加工店将加工设备安装在室内,同时在营业时尽量关闭好门窗,做好隔音降噪措施,减少噪音对周边群众的干扰。要求废品店不得在公共场所晾晒鸭毛,不得占道摆放杂物。

已办结

12

X2GD202109230129

贵丰村贵丰路属于旅游区,也是禁养区,2018年其他养猪户基本清楚,但是贵丰路寨一队村民杨某仍继续开衫挖土扩建猪舍,污染环境,臭味难闻。

兴宁市

刁坊镇贵峰村村民杨某华在原废弃的老屋处养殖生猪76条。位于禽养殖禁养区范围,无证照、卫生条件较差,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未占用林地,不存在开山挖土行为。

基本属实

责令养殖户自行清栏。截至9月27日,该养殖点已全部清栏并消毒完毕。下来,兴宁市将加强巡查监管,防止出现复养。

已办结

13

D2GD202109230038

1.广州花园正门口IU炭烤吧,深夜到凌晨3-4点顾客吵闹声噪声扰民,影响居民生活。
2.广州花园正门口市政路没有种植树木,晚上车流经过的时候,交通噪声很大,影响生活。

梅县区

噪音

梅县区哎呦碳烤吧(IU炭烤吧)已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该炭烤吧每天经营至凌晨三四点,在营业期间存在有食客喝酒吵闹的喧哗声,产生的噪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广州花园正门口路段,规划预留总宽度为20.5米,规划中间设置2米宽绿化带,两侧道路规划单边通行宽度为9.25米。按照建设流程,为保证施工安全,广州花园大门左前方地块的业主已在其红线范围内实施围蔽。该地块完成建设后,将按规划许可进行红线退让等工作,界时该路段可通行宽度将达到规划预留总宽度。由于现行可供使用的路面宽度只有15米,如提前按规划建设绿化带,将造成该路段靠待建地块一侧的路面有效通行宽度仅3.75米,施工车辆将无法通行,影响交通安全,并造成拥堵。

属实

要求对哎呦碳烤吧即时停业整改,在取得食品安全许可证前不得经营。

梅县区在广州花园大门左前方地块建设完成并拆除围蔽完善退让红线等工作后,广州花园正门路段将与另一侧道路同步建设绿化带。

已办结

14

X2GD202109230113

举报梅州市大埔县大麻镇政府,违规使用林地,毁林搬山开发房地产项目,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村民多次投诉无果。

大埔县

生态

因投诉反映问题未提供具体位置信息,经排查分析,认为此次反映地块有两处:一是大麻镇青里村车子窝村民小组汶水塘;二是大麻镇青里村关上村民小组杨梅窝。上述两处地方原为省级生态公益林,其中车子窝村民小组林地占地面积2.0133公顷,关上村民小组林地占地面积为3.56公顷。

2015年,上述两处用地和大麻镇青里村廖屋村民小组林地(占地面积0.334公顷)被征收用作大埔县2015年度城镇建设第二批次广东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用地,用地单位同为大埔县土地房屋征收安置中心。2015年7月27日,大埔县土地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和大麻镇青里村廖屋、关上、车子窝三个村民小组签署征用林地补偿协议书,经三个村民小组所有成员一致同意将坐落于车子窝附近山场的林地用于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的安置用地。2015年7月30日,大麻镇青里村村民委员会申请将上述省级生态公益林地转为政府批次项目建设用地,调整后不再享受省级生态公益补偿资金。2015年8月,大埔县土地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办理使用林地申请手续,分别于2015年8月10日、8月18日、8月21日和9月2日,经被使用林地单位、县级、市级和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出具同意意见。上述两处地方具备有关申报审批文件,不存在违规使用林地开发房地产情况。

不属实

下一步大埔县将组织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并做好对群众的解释工作。

已办结

15

X2GD202109230097

举报梅州市蕉岭县新埔镇徐溪村大河背的蕉岭县双福建材有限公司徐溪造纸厂一些问题:
1.在生产过程中长期不定时产生刺激性气味扰民;
2.经常在凌晨4、5点的时候使用大货车卸货,卸货过程中产生极大噪音,周围村民深受影响;
3.该厂下游水表面时常发现纸浆等漂浮物,怀疑该纸厂偷排废水。

蕉岭县

大气,噪音,水

蕉岭县双福建材有限公司徐溪造纸厂纸制品生产项目环保手续齐全,已申领了国家排污许可证。项目锅炉尾气通过脱硫、脱硝及水膜除尘设施进行处理;生产废水经废水处理系统综合处理后大部分回用,少量排放。现场调查时,该厂因错峰用电处于停产状态,废水经废水处理设施(设计日处理400立方米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放,排放口有标识;生产中产生的污泥经处理后生成干污泥,综合利用造再生纸;燃料堆场有围蔽;建有企业信息公开平台且有公开。企业现场提供了锅炉环保设施及废水处理系统加药记录。现场调查未发现该纸厂有违法排污行为。结合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蕉岭分局近期对该纸厂进行的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企业排放污染物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关于反映的“经常在凌晨4、5点的时候使用大货车卸货,卸货过程中产生极大噪音”问题,工作人员现场要求企业立行立改,避开休息时间进行装卸货物等高噪声作业,减少经营过程中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

部分属实

蕉岭县将进一步加强对蕉岭县双福建材有限公司徐溪造纸厂监管力度,确保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加强巡查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查违法违规企业。

已办结

16

X2GD202109230091

梅州市兴宁市龙田镇凉伞村村民廖某及其兄弟三人,非法侵占集体水田和耕地非法搭建铁皮房建设工业园,引进大批无证无牌高污染企业,污染环境,当地政府视而不见,群众举报无门。

兴宁市

土壤

案件反映的地方位于兴宁市龙田镇凉伞村范屋坑。该工业园区域临时搭建铁皮房建筑用地与当地村委或农户协议租赁方式取得,搭建的铁皮房建筑用地大部分已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现场及周边未发现占用耕地进行建设的情况。 

园区内塑料企业共8家,其中6家(兴宁市创盈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兴宁市龙田镇佳兴塑料加工厂、兴宁市东福塑料加工厂、兴宁市吉合塑料加工厂、兴宁市腾创塑料加工厂、兴宁市龙兴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环保手续和处理设施完善;2家(兴宁市源顺再生物资加工厂、兴宁市龙田镇鸿兴塑料加工厂)正在办理环评审批,已责令停止生产。

木材家具企业共6家,其中2家(兴宁市向荣家具厂、兴宁市龙田镇联新木雕加工部)环保手续和处理设施完善,正常生产;4家(小袁家私厂、华江家私厂、兴明家具厂、兴宁市雄鑫家具厂)正办理环评审批,已责令停止生产。

其它行业共9家,其中5家(兴宁市星辉石灰膏厂、兴宁市中星环保建材厂、梅州市新美源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兴宁市洁美建材经营部、庹利敏废旧轮胎切割)环保手续和处理设施完善;4家(兴宁市金利达轮胎翻新厂、兴宁市鑫嘉废旧轮胎加工厂、来裕废旧物资回收经营部、梅州市宏华轮胎有限公司)正在审批,已责令停止生产。

根据日常巡查监管中发现有部分企业存在环保手续、设施不完善的情况,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分别于2021年7月21日、26日、8月18日对10家企业发出限期整改,责令完善环保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此前,龙田镇及有关部门接到对该区域企业的投诉后,均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处理。

部分属实

下来,兴宁市将加强巡查监管,严格把控企业用地,严厉打击违法占耕行为,督促企业加快完善环保手续和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加强环保设施日常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未办结

17

X2GD202109230078

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五家輋村坑口坪村民小组连某非法占用约5亩基本农田,建设别墅、兰亭、围墙、门楼等,造成耕地大量损坏。当地政府视而不见,群众告而不理。

大埔县

生态

该房屋位于大埔县高陂镇五家輋村坑口坪,于2019年底建成,为连某杰四兄弟利用五间老横屋改建而成,房屋占地面积264.94平方米,门坪占地面积419.16平方米,房屋和门坪均为建设用地;门坪下方绿化小广场面积617.29平方米,地类为水田,实际占用水田面积0.93亩。另外,修筑了一条进村的硬底化道路,路面宽度约5米。2021年6月以来,高陂镇会同大埔县自然资源局多次前往,户主均不在家,无法进行测绘

部分

属实

高陂镇政府要求户主拆除绿化广场上的建筑,并对占用耕地部分进行复耕。为方便村民出行,硬底化道路宽度低于8米,可视为农村道路,按原地类管理。

未办结

18

D2GD202109230019

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产生严重扬尘,并排放类似氨气的难闻刺鼻气味,其上游100多米为水库、下游200多米为梅江河。督查组进驻广东以后该厂就开始停工,担心督察结束以后就会继续生产。

梅县区

大气

梅州市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生产车间配套建设有环保除尘设施,无生产废水产生。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仓库内存放约1800吨未处置铝灰渣,铝灰渣异味对周围环境有一定影响。未发现废水排向梅江河现象,场内未发现有粉尘排放。据了解,该企业已于2020年12月31日停止生产经营,并将所有铝灰渣和产品贮存于仓库。2021年7月,企业对库存铝灰渣等进行应急处置,对厂房、仓库按危险废物贮存规范化要求进行改造。

部分属实

梅县区联合检查组要求该企业在办理完成项目贮存仓库整改环评手续、全面完成整改及配套完善铝灰渣异味收集处理设施前,项目不得投入生产,同时要加强环保管理,确保环境安全。该企业承诺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已办结

19

X2GD202109230068

梅州市平远县大柘镇程西村村民,长期将建筑垃圾、装修废料及废旧家具等垃圾直接倾倒在河陂水电站上游三百米处河中或者岸边,形成了长达800多米的垃圾带,无人监管、环境恶劣、气味难闻。

平远县

土壤,水,大气

大柘镇程西村河陂水电站上游300米处,有零星建筑垃圾,大柘镇政府前期已经在此处设置了禁止倾倒垃圾的警示牌及围蔽栏220米。围蔽栏位置往上游方向200米范围内的岸边出现有零星建筑垃圾。大柘镇通过无人机航拍举报内容所提及的程西河整体河道,并未发现河中有建筑垃圾、装修废料及废旧家具等垃圾。现场核查未发现有环境恶劣、气味难闻等情况。

自2012年来,大柘镇每年每月都向各村下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费,要求村级负责本辖区内环境卫生巡查整治工作。针对该路段有人为倾倒垃圾情况,大柘镇于2021年4月在垃圾清运的路段上设立了警示牌和设置围蔽栏220米;此后镇村也加强了监管巡查力度,加密巡查频次,及时清理垃圾,并未出现大面积垃圾带及环境恶劣、气味难闻等情况。但由于村级巡查不到位,造成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

部分属实

平远县大柘镇人民政府已组织人员进行垃圾清运,并搞好周边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同时对该处加强组织围蔽,增设禁止倾倒垃圾警示牌。目前,已完成垃圾清运、卫生清洁和增加围蔽栏、警示牌工作。

已办结

20

X2GD202109230063

梅州市蕉岭县南礤镇三泰村两个非法采石磨砂场,磨砂、洗砂,泥浆污水直排石寨河,导致原本清澈的河水成了黄泥水。

蕉岭县

南磜镇三泰村未发现非法采石磨砂场。在三泰村半溪坑有一家蕉岭县增松建材加工厂,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配套建设了废水沉淀池、循环池,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近年来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有砂石需求时才进行洗砂生产,场内堆有河道陂头清理的淤积物,现场未发现泥浆污水直排的情况。加工厂周边河道水质无浑浊现象。

部分属实

蕉岭县通过做企业主思想工作,要求将洗砂设备设施自行拆除,从9月27日开始,5天内完成拆除。同时,蕉岭供电局停止对该厂进行生产供电,拆除工作由南磜镇政府全程监督实施,并做好后续日常巡查监管,防止复产。

已办结

21

X2GD202109230038

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位于322省道55公里旁的裕顺石场,开采几年,毁山林几百亩,开采建筑石料。规模巨大,毁坏山林,水土流失,影响生态环境。

梅县区

生态

(一)裕顺石场已办理采矿许可证,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生产规模为25.00万立方米/年,矿区面积为0.075平方公里,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25年11月19日。2010年、2018年、2019年分别省林业局批准该石场使用林地面积1.2公顷、5.134公顷、1.1466公顷,合计7.4806公顷(112.209亩)。据第三方现场勘测,该企业使用超出审批林地面积5.25亩。

(二)该项目于2018年11月20日取得水土保持方案批复、2018年11月取得环评批复意见,并通过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排污登记有效期至2025年11月11日。该企业配套了洗砂废水储罐、回用水储罐、压滤机等环保处理设施。现场检查时,该石场未生产,未发现有洗砂废水外排的现象,发现该企业截排水沟不完善,堆土场未采取临时遮盖措施,日常管理不到位,沉砂池淤积已满,雨天容易引起水土流失。

部分属实

2021年9月24日,梅县区对裕顺石场超面积使用林地行为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企业停止违法占用林地行为,由松口镇综合执法大队作进一步调查处理。下一步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将加大巡查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复绿工作,抓好整改落实。

阶段性办结

22

X2GD202109230016

梅州市梅江区新都路客都新村F1栋二楼,由两套住宅楼直接改造的“绿和春鹅庄”,在没有征得F1栋住户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在F1栋外墙安装了一条通往天台的烟囱,油烟直接外排,破坏周围的环境。

梅江区

大气

该案件与第11批150号案件重复。

绿禾春食府已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许可证照,已按照职能部门相关要求安装油烟净化器,厨房设施设备、操作流程布局等基本符合食品经营许可要求,从业人员操作基本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该店烹煮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安装在F1栋外墙的油烟管道排至空中。生态环境部门现场对该店油烟设备及通风管道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油烟排放达标。

部分属实

执法人员向该店下发《监督意见书》,要求其按照油烟管道须向上排放的规定做好油烟排放工作。

此前投诉调处时,店主于9月10日按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将油烟管道延伸至F1栋顶楼天台处,安装期间有走访和征求过F1栋住户意见。据了解,F1栋仅有2户住户,其中,5楼住户同意油烟管道延伸至顶楼排放,6楼住户则希望绿禾春食府迁移至其他地方。鉴于该店合法经营,目前无相关法律法规强制该店搬迁。

已办结

23

D2GD202109230007

罗某养猪场占地三千多亩,养殖几千头猪,排放的粪便水流入河里,被污染的河水流入农田,造成农田破坏、无法耕种。

兴宁市

水,土壤

案件反映的养猪场为兴宁市叶塘镇三变永盛农牧生态园,该猪场办有营业执照有环保手续,位于适养区。养猪场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用地主要是从村民流转、租赁或置换的旱地和茶地,部分属场主自留茶山和旱地。养猪场现有猪舍5栋,存栏有经产母猪137条、淘汰母猪49条、待售大猪18条,以及猪苗932条。场内实行雨污分流,建有沼气池和存液池。现场核查时未发现有污水直排入河情况,经走访调查周边群众,均表示不影响耕种。

部分属实

调查组向养殖户发放畜禽养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书,要求其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维护,加强猪舍清洗,及时清运猪屎,减少养殖臭味和对周边环境影响。

已办结

24

D2GD202109230003

福岭小学围墙后面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白天挖坑、晚上偷偷填埋废料并覆盖,填埋物类似沉淀池的污泥,发黑黏稠。

蕉岭县

土壤

原新铺镇福岭小学属废旧学校,现由农户承包种果树。北后门停放有一台勾机,现场发现曾有取土情况。据勾机主称,其属本村村民,因近期无工程承接,于今年7月底一直在此停放,8月底曾在此地取土转运至朋友家用于建房。

该地点现场未发现填埋固体废物情况,但经沿路排查,福岭村丹竹坑段与新铺潘田村交汇处有多处倾倒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情况。据镇、村反映,前期未收到群众反映此路段有倾倒垃圾等固体废物情况。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排查并对可能发生安全隐患的地点进行警戒处理。

部分属实

蕉岭县将对该地点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进行清理,并进一步调查,同时加强对各乡镇的倾倒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巡查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查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的行为。

未办结

25

X2GD202109230006

梅州市平远县大柘镇墩背村径门口(原206国道)旁昌顺加油站前小路入30米处,热柘上山村民在禁养区内利用水田建房及养鸡场。造成良田成荒地,臭气熏天,污水直排入县城河域。

平远县

水,大气

举报的养鸡场位于大柘镇岭下村东方小组与墩背村径门口交界处,属于禁养区。张某如2001年6月开始在该处养鸡,养有中鸡约160只,小鸡苗约2500只。养鸡场鸡舍地面铺有碎木屑等用于收集鸡的排泄物,每周定期清理鸡粪、碎木屑等。养殖废水经过三级化粪池处理后排放,现场调查时有少许异味。房屋占地约90平方米,共三层,张某如一家在2015年入住。养鸡场和房屋所处地块类型为建设规划用地,并非水田。

部分属实

案件专班工作人员要求养殖户尽快清理,并做好环境卫生清洁工作。目前,已完成中鸡的清理,已联系好一家合规的养殖场表示愿意接纳吸收1000多只小鸡苗,剩余的小鸡苗将会继续寻找合规的养殖场,预计三天内完成所有小鸡苗的清栏。

阶段性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