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新闻报道 【梅州日报】护好蓝天白云 坐拥一城清新
归档时间:2021-11-22

页面已归档

【梅州日报】护好蓝天白云 坐拥一城清新
平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连续8个月“梅指数”排名第一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6 08:42:51   浏览:-
字号:

  ●本报记者 傅思林

  特约记者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

  行走在平远大道上,路旁各色花卉竞相开放,小鸟追逐嬉戏,远处的南台卧佛山绿意盎然,抬头便有绿色涌进(如图,钟小丰摄)。今年以来,平远县坚持防治结合,突出抓好企业环保监管、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治理等工作,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根据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1月至8月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指数“梅指数”排名显示,平远县连续位居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一项项优秀数据的背后,是人民群众不断攀升的“绿色获得感”。

  抓好工地扬尘治理

  在位于平城南路的平远奥园广场项目施工现场,一墙之隔景象迥异,却相安无事:墙内,工人们的混凝土浇筑作业如火如荼,三栋大楼渐次而起;墙外,菜市场、水果摊前车水马龙,街道整洁如常。自去年9月进场施工以来,平远奥园广场虽然身处闹市,却始终保持大气环境类信访案件零投诉,成为全县持续推进扬尘污染防治管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记者走进平远奥园广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辆辆满载建材的货车被盖上遮挡篷布,进入施工场地就要先驶入洗车池,通过雾炮机反复清洗。占地约1万平方米的施工场地内遍布全长600多米、约200个喷头的喷淋系统,全天候保持地面湿润、不扬尘。“我们目前的环保投入累计达到10多万元,除了抑尘设备的硬件保障,晚上还有专人对周边道路进行清洁,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几乎没有影响。”平远奥园广场项目技术负责人王俊贤介绍说。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记者了解到,平远正强化部门联动,持续推进扬尘污染防治管控,如深入建筑工地全面落实扬尘防控“6个100%”;加强巡查、严格整治道路“扬撒漏”;持续推进全县秸秆禁烧、城区烟花爆竹禁燃、露天禁烧和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等工作。“以县城为例,我们加强在奥园、城南小学等工地,以及柘东路、环城路、平城北路等路段的巡查力度,进一步为大气环境减负。”市生态环境局平远分局工作人员说。

  引导企业自主减排

  走进梅州宁江水泥有限公司(下称“宁江水泥”),厂区环境清幽、绿树成荫,高空的窑炉却在火焰的淬炼下加足马力,日产水泥熟料超过4000吨。“窑尾二氧化硫2.66毫克/立方米、一氧化氮158.58毫克/立方米、颗粒物14.08毫克……10多项排放量数据均远低于国家标准,属于超低排放。”在中央控制室,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旺指着屏幕上跳动的数字,向记者一一介绍。

  宁江水泥是广东省唯四的污染物排放信用等级A级企业之一,但谁能想到,这里也曾经是一家信访投诉不断的“污染企业”。刘旺坦言:“2020年以前,我们还常收到周边居民投诉说粉尘大、味道重。意识到厂区环保设施达不到群众要求后,我们从2015年起在县环保部门的督促下投入1500多万元实施提升改造,如将窑尾电除尘工艺升级为电袋复合型工艺、建设与国家生态环境部在线监控平台联网的中央控制室等,这些都大大改善了厂区周边的空气质量。”据统计,自宁江水泥2011年投产以来,环保投入已累计超过5500万元。

  今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平远分局积极推动企业实施改造提升,深入开展工业炉窑和锅炉污染综合治理,尤其是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对发现的问题严格处理、督查督办。1月至8月,平远县共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700多人次,检查排污主体约260家次,开展环境监测并取得有效监测数据约15000个,立案查处1宗,推动3家铸造企业实施改造提升,推动5家企业完善除尘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