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线上线下忙 消费助脱贫
线上线下忙 消费助脱贫
来源:本网(转至人民日报)   时间:2020-04-26 11:28:24   浏览:-
字号:

  以产品为媒介,用消费搭桥梁。近年来,梅州把消费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大平台建设、号召民众参与、注重模式创新……不断打开贫困地区优质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努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消费扶贫大格局。

  据统计,2019年梅州共计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286次,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农产品47.17亿元,带动农户22.22万人,其中贫困户4.33万人。

 662646193.jpg?x-oss-process=style/w10

  直播现场主播为乳鸽拍近景特写方便网友观看(吴腾江摄)

  电商进村  推动农产品上行

  一根网线,一头连着贫困户和农民,一头连着社会和市民,将偏远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推向市场前沿,互联网起着推广引流的作用。

  “我们探索出一条‘扶贫单位+行业单位+合作社+贫困户+电商企业’的电商产业帮扶‘联盟化’发展道路,联合本村合作社和县内46个省定相对贫困村组织货源,联合大埔县邮政公司建设集配中心。农副产品线上通过‘四联货栈’电商平台销往全国,线下供给单位食堂、集团旗下酒店和餐饮企业等。”省旅游控股集团驻大埔县枫朗镇四联村扶贫干部刘强告诉记者,他们还计划与大埔商会、地产企业、集团旗下酒店合作共建“四联货栈”线下门店,销售农副产品的同时,为有能力、有志向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现已开设4家。

  作为梅州5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一,大埔县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53亿元,其中农村产品、乡村旅游网络零售额为8.48亿元。枫朗镇四联村、大埔角村、大东镇进滩村等省定相对贫困村结束了农户、贫困户大老远到镇上零散售卖农副产品的历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目前,梅州已建成7个县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865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省定相对贫困村全覆盖;培育发展了13个主要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先后推动21家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广东馆,成功上架102个产品,真正实现“人在小村落,产品销全国”。

  多方推介  全民参与买买买

  涓涓细流,足以汇成江海;绵力齐聚,必能众志成城。去年11月,梅州发出《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号召“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和深入推进扶贫产品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商超、进电商“五进”活动。

  协调各职能部门、帮扶单位优先采购,利用美食节、旅游文化活动、农产品展销会积极推介,组织商会、连锁超市、专业批发市场来梅考察,在机关、学校、养老院的饭堂食材配送业务中多加宣传……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积极响应号召,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单位通过消费扶贫与对口帮扶村建立供销关系。2019年销往广州的梅州扶贫产品达12.59亿元,带动贫困户43304人。

  “在广梅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我们的高山红薯60%都是往广州售卖的,作为饭堂食材或社区连锁门店商品,俨然掀起了‘买梅州、卖梅州’货的热潮。不仅如此,指挥部还不断带领有意愿的单位、企业到基地考察,希望能够达成更多合作意向,继续扩大梅州扶贫产品的市场。”带动19个省定相对贫困村种植红薯的梅州生长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蓝运锋说。

  2019年,梅州还组织了86家农业扶贫龙头企业参与线上线下、省内省外的各类展销活动,并邀请中央电视台、广东卫视等媒体积极推介特色美食、农副产品及乡村旅游项目,推动消费扶贫提质增效。

  干部出镜  直播带货新风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宅经济”兴起。

  如何化危为机?梅州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农产品在“云端”行走,从千里之外拉来订单。为此,梅江区城北镇党委书记、五华县潭下镇党委书记、丰顺县龙岗镇党委书记、梅县区丙村镇镇长、兴宁市龙田镇镇长等基层干部纷纷从幕后走向台前,以“直播带货”激活消费扶贫一池春水。

  “兴宁鸽是一只有爱心的鸽子,是一只健康的鸽子,是一只美味的鸽子,买它……”在“鸽不是传说,云端见龙田”直播活动上,兴宁市龙田镇镇长刘超华使出浑身解数,时而活泼,时而专业,短短一个半钟就吸引了11万人次关注,累计成交2000多单,总额达20多万元。

  “‘政府+电商+社交平台’这一新模式的加持,不仅可以增加扶贫产品的销量,还能够打响‘梅字号’农业品牌,为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和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长效机制。不少村、镇都踊跃报名参加,但我们更要善于总结经验、不断进步,以此为契机推动梅州数字农业建设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爱东说。

  接下来,梅州将进一步发挥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的作用,联合各种融媒体资源,组织各县(区)领导、全市104个乡镇书记、镇长等开展农电商网红人才培训,提高农业领导干部掌握和利用新媒体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