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梅县区以建设农村电商示范区推进城乡互联互动为抓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梅县区以建设农村电商示范区推进城乡互联互动为抓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梅州日报(2018-3-27)   时间:2018-03-28 09:34:36   浏览:-
字号:

梅县区以建设农村电商示范区推进城乡互联互动为抓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近年来,梅县区抓住农村综合改革的有利契机,推动完善三级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以“乐村淘”“村邮乐购”等各类电商平台建设为抓手,畅通产品双向流通渠道,农村网络销售额(量)明显增加。同时,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培育一批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带头人,电子商务发展创新成果惠及全区农村,开启扶贫攻坚新路。
  2018年广东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正式公示,梅县区成功入选。在“互联网+”越来越热的当今社会,发展农电商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有利于实现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


出台优惠政策 搭建电商平台

梅县区是农业大县,具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优势。为支持农电商发展,该区政府出台支持农电商发展相关配套措施文件,制定了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在2016年至20183年期间,区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作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引导资金,用于农村电子商务的扶持、奖励、培训以及相关的服务,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发展农村电商,重要的远不是“卖货”,而是搭建基础设施。20145月该区政府创办梅县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后,充分发挥园区效应,统一整合资源,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目前引进了云电商基金、阿里巴巴跨境贸易、京东、广东引领、客家村镇银行金融服务中心等62家电商企业进驻园区。“村邮乐购”“乐村淘”等全国知名农电商平台的进驻,更是让村民可以把当地农产品、手工艺品等输出去,增加收入。

梅县区科工商务局副局长黄伟东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要积极落实该区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探索“互联网+农村”“互联网+现代农业”,完善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运营,推进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目前,该区的省定32个贫困村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已相继建设完成,接下来将不断完善服务点的服务功能。


免费教育培训激励自主创业

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人才至关重要,“引进”和“培养”是唯一路子。然而现有的农村条件,引进电商人才非常艰难。当务之急,加大力度对农村地区进行电商专业化人才培训,尽快弥补短板,成为必然选择。

梅县区以争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以服务精准扶贫为中心,积极培养电商人才。至2017年共开展各种培训会87场次,培训各种电商人才达5000人次,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这几年有了电商平台,我家的农产品销量增加不少。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后,我认为不管怎样,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相关电商知识以适应平台的发展,同时要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这样才可以在电商平台脱颖而出,更快获得消费者的信赖,建立起好的口碑。”参加过相关培训的村民黄先生说。

接下来,该区将继续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技能和法规培训,组织电子商务专业论坛,促进网上就业创业,鼓励农村电子商务企业或网店进行工商注册登记,力争五年内帮助1万人利用互联网实现创业就业,3000家农户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实现增收创收,实现电商交易额累计100亿元。


借力示范效应促进城乡互动

农村的物产自然资源丰富,由于传统商业模式的局限性,质优、价格低的农产品却“难销”。农村电子商务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开启了特色农产品“进城”通道,通过电商促进农业产品的品牌化、产业化,带动农村电商创业,借力互联网打造地标特色产品。

梅县区结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际,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推动相结合,示范带动和全面发展相结合,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发挥电子商务引领农业发展的作用,服务三农,提高农村运用互联网开拓市场能力,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促进该区农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接下来将借力“阿里巴巴淘宝聚划算聚寻农活动”的示范效应,带动镇村积极参与到电子商务发展中来,推进农民发展电子商务参与度。“下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品牌建设,整合农特产品资源,引导各镇村对本地特色产品开发和培育,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格局与农特产品电子商务有机结合,进一步挖掘客家特色农副产品的网络销售,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富农惠民。”梅县区科工商务局局长张云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