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五华县龙村镇召开电商综合示范县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讲座
五华县龙村镇召开电商综合示范县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讲座
来源:五华县中小企业局   时间:2018-07-10 15:58:40   浏览:-
字号:

7月5日,我镇在镇府综合会议室举办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讲座,特邀请国家级电子商务讲师李斌、龙村镇农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邹访林、五华县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古民辉、五华县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蓝运锋、梅州市耘麽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邓秋婷、龙村镇农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邹柳做专题培训,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300人次。会议由龙村镇副镇长黄伟雄主持。

上午的培训会上,首先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讲师李斌分析了《农村电商发展趋势》,一是讲解了农村电子商务概况,农村电子商务不仅提升了农民受益,而且可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二是分析了我国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的问题,指出农村电商还普遍存在农村上网人数少、人才缺乏、基础设施薄弱、物流体系滞后等问题;三是提出了因地制宜的对策和建议,一方面是加强电商教育培训和加快农产品品牌化和信息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是完善电商基础设施和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四是列举了五华农村电商的成功案例,七目嶂的达济生态鸡通过双线运营,借助农村电商平台取得了相当可观的销售额,五华高山红薯通过技术引进和品牌化管理,借助农村电商平台,取得了巨大成功。

会上邓秋婷介绍了《村级电商站点》,介绍了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的基本功能主要有种植技术支持、信息链接服务、代卖代售服务、代买代购服务、便民服务。接着邹柳对《龙村镇农电商服务中心发展新模式》进行了介绍,总结了过去我镇农村电商的销售情况,对未来我镇的农村电商发展提出了可行计划。

下午,蓝运锋对《潭下电商+脱贫新模式》进行了介绍,首先是学习了电商扶贫的政策文件,其次解释了什么是电商扶贫,最后是结合潭下电商扶贫的案例,提出促进电商扶贫,一是抓实宣传工作,二是抓严服务机制,三是抓好动员培训,四是抓牢产业基础。

这次讲座是促进我镇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举办的一次重要讲座,它对推动我镇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加快我镇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助力农村和农业工作,进一步提高培训人员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和理解,培养电商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