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梅县区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梅县区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来源:南方农村报   时间:2018-08-23 15:54:08   浏览:-
字号:

橘柚垂华实,乃在深山侧。位于粤东山区的梅州市梅县区,被称为“中国金柚之乡”,年产柚类近55万吨。近年来,梅县区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大力扶持本土电商企业发展,让梅县金柚等优质农特产品走出深山,销往全国。今年,梅县区入选“广东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区)”,成为梅县区农村电商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又一有利契机。

盘活闲置资产,发展电商产业园

为进一步推动本地农村电商发展,2014年,梅县区把空置出的1.6万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进行改造,引进市场运营主体,兴建由云电商生态城、梅县区淘宝创业园、电商创业大厦组成的梅县区电子商务产业园,这也是梅州市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并鼓励本地中小电商企业入驻。

blob.png

位于梅县区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云电商生态城


据了解,园区内电商创业标语随处可见,入驻企业电商交易活跃,电商创业氛围浓厚。据介绍,云电商生态城总面积4500平方米,云电商生态城1楼为服务大厅和业务洽谈区,由园区运营方为入驻企业提供业务咨询等服务;2-4楼为入驻企业办公区,每家企业均有独立办公室;5楼则是培训室、会议室等功能区,可提供给入驻企业免费使用。

云电商生态城运营负责人陈佳媛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园区以较低的价格将办公区域租给电商创业公司,同时提供企业注册、人才招聘、电商创业培训、法律咨询、财税服务等,企业入驻园区后可享受一站式服务,能够大大减少创业成本。

blob.png

云电商生态城入驻企业


作为初创型电商团队,其实创业压力非常大。在梅县区,普通写字楼租金都要50元/方以上,而云电商生态城只需要16元/方,而且园区还可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不需要再单独聘请专职人员。”梅州客来客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监曾国兵表示,由于园区能为他们这些初创公司提供较大帮助,2014年,公司成为首批入驻企业。

据了解,梅州客来客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本地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的电子商务公司,2014年入园至今,公司已成长为拥有8名专职员工,在京东、淘宝、微信商城等电商平台均开设网店,年销售额已超500万元,其中销售本地特色产品近300万元。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梅州市还出台创业券补贴政策,扶持初创企业发展壮大。据介绍,电商园区运营方可协助入驻企业统一申请创业券补贴,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获得相应额度的创业券补贴,获得创业券补贴资格后,企业可以使用创业券购买园区提供的财会管理、法律咨询等服务,再由政府对园区进行补贴。

2014年开园至今,云电商生态城已累计孵化电商初创企业68家,目前在孵企业32家,园区内企业累计交易额超过1.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50多个。

出台扶持政策,加快农村电商发展

2016年4月,为了进一步推动当地农村电商发展,梅县区出台《梅州市梅县区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排地方财政专项资金,加大梅县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地方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培养本土电商人才。

梅县区科工商务局局长张云龙告诉记者,“2016—2018年,区政府每年安排100万财政预算,加快镇、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本土电商人才技能培训、对网上就业创业进行扶持。”张云龙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梅县区一方面积极推进工业品下行,满足农村人口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大力推动本地产品上行,让梅县金柚、茶叶等特色优质农产品上网触电,借助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

据了解,目前梅县区已实现农村电商服务站19个镇街、32个省定贫困村全覆盖,本地注册电商企业近百家,农村电商得到了快速发展。

blob.png

梅县区松口镇的农村电商服务站


在位于松口镇金柚产业园内的梅县区松口镇农村电商服务站(以下简称“服务站”)了解到,当地农户平日可以在服务站上网购买日常用品,到了柚子上市季节,农户还能在服务站将自己家的柚子寄往全国各地。“为了帮助柚子电商销售,邮政等快递公司在服务站这设立专门的快递收货点,还可以享受服务点统一的优惠价,不需要再到镇上甚至县城的快递点,既方便又实惠。”服务站负责人廖志君说。

搭乘电商快车 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品牌

据了解,梅县区地理位置独特,气候环境得天独厚,这里出产的柚子、茶叶、稻米等农特产品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喜爱,其中梅县金柚电商销售发展尤为突出。

2017年梅县区柚类种植面积达29万亩,总产约55万吨,产值约30亿元,梅县区也被誉为“中国金柚之乡”。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肩挑背扛到市场售卖已不是梅县区果农销售自家柚子的唯一途径,淘宝、京东、微信等互联网平台为当地果农销售柚子开辟了新的渠道。

位于梅县区石扇镇的梅龙柚果股份有限公司是梅州首家以柚果销售为主的股份制有限公司,随着电商对农特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的影响日趋显著,2013年该公司决定尝试通过电商销售柚子。

为了发展电商业务,梅龙柚果成立了专门的线上运营团队,遇到线上客户有疑问时,客服人员会耐心地向他们讲解柚子的生长环境、不同品种柚子之间的差别,帮助客户挑选自己喜欢的柚子。“经过这些年不断积累,我们拥有了一批忠实的粉丝,每到柚子上市季节,除了自己购买,他们还会推荐身边的亲戚朋友来购买我们嘉应梅龙牌柚子。”

blob.png

嘉应梅龙品牌柚子已借助电商渠道销畅销全国


目前,梅龙柚果公司已经在阿里巴巴、京东、微信等平台开设店铺,还会为专业电商团队供应货源。通过发展电商销售,原本收购价只有几毛钱一斤的柚子,可以卖到十元甚至十几元一个。2017年,梅龙柚果股份有限公司电商销售柚子达到100多万斤。

为了保障梅县区金柚品质,擦亮“梅县金柚”金字招牌,梅县区每年都举办有花飘香节、金柚节等大型主题活动,带动梅县金柚品牌建设。梅县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生产监管中,政府还出台相关政策,通过积极鼓励企业申请三品一标认证,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力度等一系列措施,为梅县金柚互联网上行保驾护航。

blob.png

梅州金柚即将陆续上市


梅县区委常委、梅县区常务副区长黄增国:多项并举大力建设电商综合示范县

近年来,经过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梅县区农村电商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镇、村级服务站覆盖率较低、发展持续能力有待提高,本土电商人才相对缺乏等问题同样也是梅县区面临的困境。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是促进地方产业兴旺,推动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的有效抓手。”梅县区委常委、梅县区常务副区长黄增国表示,接下来,梅县区将抓住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有力契机,加强政府引导、积极带动全民参与,通过推动农村产品上行、完善农村电商园区建设、加强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等措施,进一步强化服务,聚焦本地产品上行,大力推动梅县区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让农村电子商务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