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平远全面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
平远全面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0-05 16:00:36   浏览:-
字号:

平远县近年来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将电子商务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相关项目建设,引导近30家农业企业驶上电商销售快车道,并建成90个村级电商驿站,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电商便利。

电商发展利农企

在梅州可其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仓库内遍地是金黄的柚果,工人们将其打包后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蜜柚线上销量很好,加上供应各地电商平台代理商,现在每天运5000斤还不够发货。”公司配送部负责人林雄飞高兴地说。当他打开该公司的淘宝网店后,记者看到各类柚果套餐半月销量达千余件,且好评如潮。同样热闹的还有可其山公司的直播间。“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柚子果园,我们现在摘一个下来看看。”点开该公司淘宝网店的直播页面,只见主播在果园里与网友互动、介绍产品。林雄飞告诉记者,直播是他们今年新采用的营销方式,有利于推广品牌、拓宽销路。目前的收视峰值达到了2万人次,销量有了显著提升。据介绍,可其山公司采用“电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集约承包、收购代销、合作订单等形式,有效帮助扩宽全县农产品的销路。2017年,该公司通过合作种植或收购的方式,销售中行镇的稻谷、长田镇的柚子、仁居镇和八尺镇的脐橙等,总销售额达600多万元。

搭上电商快车的,还有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融e购等金融电商平台,茶油、调和油、沐浴露等产品远销各地。2017年电商销售占比达六成以上,茶油销售额1159万元,供不应求。”新大地公司负责人黄益斌说。据介绍,该公司目前采用“电商+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曼佗山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7年总产值达3000多万元。

据悉,随着电子商务飞速发展,该县农企加快转型升级,可其山、新大地、飞龙等近30家企业纷纷驶上销售快车道,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据统计,2017年该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5亿元,快递量350万件;2018年上半年该县电子商务交易额8.5亿元,快递量147万件。

res10_attpic_brief.jpg

梅州可其山电商公司工人打包金柚,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代销代购惠农民

平远县不仅积极引导农企利用电子商务加快转型升级,还努力推动电商在全县农村开花结果,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据统计,平远近三年累计投入4800万元,建立了90个村级电商驿站。

“山稔子以前销路窄、不好卖,但现在送到电商驿站,通过互联网销售,每天能拿到数百元的收入。此外,花生、番薯等季节性农产品我也拿到这里卖,根本不用愁销路。”东石镇汶水村一村民高兴地对记者说。据该村电商驿站负责人马国平介绍,该驿站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农户代销,近一个月来共销售了山稔子1000多斤,销售额2万多元;销售柚果1万多斤,销售额3万多元。

此外,村级电商驿站还提供代购、代缴费、助农取款、农资服务等增值服务项目。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平远县村级驿站实现工业品代购2.9万件260万元、农产品代销2.7万件115万元、代缴费2.7万笔、助农取款2.3万笔、销售农资5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