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统计数据 2013年上半年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统计数据
2013年上半年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来源:市外经贸局   时间:2013-07-30 17:01:29   浏览:-
字号:

  上半年,全市外经贸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势头。据海关统计,1-6月全市外贸进出口额73547万美元,比增6.1%,增幅居全省第8位。据商务部统计,1-6月,全市新批29宗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合同外资20488万美元、比增54.9%,实际利用外资6792万美元、比增19.7%,吸收利用外资完成进度实现“双过半”,进度排名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4位。

  一、对外贸易主要特点

  一是外贸出口持续增长但增幅逐月收窄。1-6月,外贸出口6.3亿美元、比增7.4%,但增幅较1-5月收窄4.1个百分点。

  二是外贸进口低位徘徊。1-6月进口10444万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加工贸易进口同比下降11.1%

  三是东盟、非洲和台湾等新兴市场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对东盟和台湾出口增长30%以上,非洲增长14.4%;美国、香港、欧盟等传统市场继续发展,对美国出口微增0.1%,对日本出口同比下降0.6%

四是五大主要产品出口“三增两减”。机电、陶瓷、家具分别增长3%15%6.7%,橡胶制品、工艺品分别下跌11.1%7.1%;全市30家外贸龙头骨干企业出口增减参半,其中线艺、汇胜、博敏、旺兴达和裕源分别增长18.5%11.3%38.6%24.2%108.2%,卡莱、培英、辉胜达、鑫和和志浩分别下跌11.2%10.2%19.8%49.5%28%

  二、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主要特点

  一是吸收外资稳定增长,一批大项目转合同报批。上半年,全市合同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完成进度分别达50.8%52.9%;市直广晟稀土项目(2079万美元)、平远龙汇南台山温泉项目(1932万美元)和梅州荣源农业项目(2300万美元)等一批较大项目实现合同报批,欧尚超市、常青贸易、凸版艺彩等一批新老项目实现履约出资。

  二是第二、三产业利用外资占主导地位。1-6月,第二产业合同外资金额1235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06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4%66%,分别占全市总量的60.3%59.8%;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349万美元,占全市总量的34.6%

  三是外资来源主要集中在香港。1-6月,新批项目来自香港的有28宗,合同外资金额1858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6538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90.7%96.3%.

  四是外经“走出去”实现新突破。上半年超华集团实现对香港子公司两次增资5123万美元,成为今年全省外经“走出去”重大项目之一。

  三、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外贸进出口完成时间进度差强人意。1-6月外贸进出口完成进度44.5%,落后时间进度5.5个百分点。

  二是外贸进出口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我市外贸出口主体一般贸易出口逐月下行,从1-2月增长48.9%下行至1-6月仅增长7.4%;加工贸易进出口受进口负增长拖累,整体处于持平略增水平。

  三是发展不平衡。平远和大埔外贸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增幅达30%,五华恢复性增长、增幅达57%,梅县、丰顺和蕉岭同比负增长;合同外资完成进度前3名的平远、梅县、梅江区分别达114.9%61.6%58.7%,但兴宁完成进度仅为6.3%;实际使用外资完成进度前3名的梅江区、五华、梅县分别达122.1%79.1%58.3%,但后3名的丰顺、蕉岭、大埔完成进度不足10%

  四是受外需疲软、汇率变动、资金变化、生产成本等因素严重影响,赢利水平低、市场风险大,外贸企业大多持观望态度、接受订单普遍谨慎;下半年出口订单总体不充裕,且以短单、小单为主,生产经营将处于调整应对不顺畅状态。

  四、外商投资企业情况

  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工业总产值51.16亿元,同比下降2.6%。劳资关系、安全生产总体和谐、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