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统计数据 2013年1-7月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统计数据
2013年1-7月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来源:市外经贸局   时间:2013-08-29 11:46:13   浏览:-
字号:

  据海关统计,1-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额90691万美元,比增10.9%,完成进度54.8%。据商务部统计,20131-7月,全市新批31宗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合同外资金额21219万美元,同比增长36.6%,完成进度52.7%;实际利用外资金额7848万美元,同比增长20.6%,完成进度61.1%。实际利用外资和合同外资完成进度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8位。

  一、对外贸易主要特点

  一是外贸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7月,外贸出口7.9亿美元、同比增长13.6%

  二是外贸进口仍低位徘徊。1-7月进口1.2亿美元、同比下降3.9%。其中加工贸易进口同比下降9.3%

  三是新兴市场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传统市场呈现触底反弹迹象。对东盟、韩国、非洲、台湾和印度等新兴市场进出口保持30%以上增长,香港、欧盟、日本等继续巩固发展,美国市场出现好转,下降2.9%,较1-6月收窄7.7个百分点。

  四是五大商品出口“四增一减”且跌幅收窄。机电、陶瓷、家具及工艺品等四大主要产品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其中家具和陶瓷出口分别比增21.2%19.3%;橡胶制品出口出现转机,跌幅由1-6月的11.1%收窄到1-7月的4.8%

  五是外贸龙头骨干企业出口整体回升,下跌大幅收窄。全市30家重点企业中,实现出口较大增长有裕源、BPW、旺兴达、汇胜和博敏,分别增长126%78.3%45.9%37.1%33.8%;下跌大幅收窄的有培英、卡莱、锦芳和兴盛,分别收窄6.56.315.111.6个百分点;但新马、志浩、辉胜达仍分别下跌37.5%32.7%19.6%

  六是国际服务贸易快速发展。1-6月,服务贸易进出口6801万美元,比增233%,完成全年任务的97.2%

  二、利用外资主要特点

  一是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较大。1-7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0.6%,完成进度61.1%,增幅及完成进度排名均居全省前列。

  二是第二、三产业利用外资占主导地位。1-7月,第二产业合同外资金额1285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14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58.4%,分别占全市总量的60.6%52.8%;第三产业合同外资金额919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283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4.33%41.83%

  三是外资来源主要集中在香港。1-7月,新批项目来自香港的有30宗,另1宗来自日本。来自香港的合同外资金额19312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7594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91%96.8%

  四是县域发展不平衡。从完成目标任务看,合同外资平远县已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梅县、梅江区达到目标进度外,其余各县(市)均未达到目标进度;实际外资梅江区、五华县已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市直、梅县完成目标进度较好外,其他县()完成进度均不理想。

  三、外商投资企业情况

  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发展。1-7,全市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工业总产值60.6亿元,同比微增0.6%,较1-6月回升3.2个百分点。劳资关系、安全生产总体和谐、正常。

  四、政策市场动态

  1、近期稳外贸政策密集落地。726,国务院出台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12条意见,其中包括:(一)从8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和海关总署对1507个海关商品编码项下的一般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商品检验。(二)81日起至1231日期间,质检总局对报检的所有出境货物、运输工具等免收出境检验检疫费。(三)国家外汇管理局实施服务贸易外汇便利化管理措施,促进服务贸易健康发展。

  2、欧亚经济委员会降低近半数进口商品关税。欧亚经济委员会近日宣布,关税同盟(由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组成)将于91日起对近半数进口商品实行新税率,涉及食品、设备、部分纺织品及服装等产品。今年将对约5100个种类的商品降低进口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