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统计数据 2013年1-9月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统计数据
2013年1-9月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来源:市外经贸局   时间:2013-10-31 09:34:24   浏览:-
字号:

  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全市外贸进出口额122545万美元,比增12.1%,完成进度74.1%,增幅居全省第7位,高于全国(7.7%,低于全省(13.8%)。据商务部统计,1-9月,全市新批66宗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合同外资29629万美元、比增15.4%,完成进度73.1%;实际利用外资9135万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完成进度71.1%。外经贸主要指标进度居全省中上游水平。

  一、对外贸易主要情况

  一是外贸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9月,外贸出口10.8亿美元,比增15.1%9月当月出口1.5亿美元,比增25.3%

  二是一般贸易快速发展。1-9月,一般贸易方式出口82318万美元,比增16.3%,占全市出口76.7%

  三是新兴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传统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台湾、东盟、韩国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71.8%63.5%40.2%34.0%;欧盟、香港、美国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23.9%19.4%8.9%

  四是主要商品出口稳定。机电、陶瓷、家具、工艺品等四大主要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其中陶瓷和家具分别增长27.9%21.9%。橡胶制品虽出口数量增长但因价格下跌,故出口金额同比仍下降7%

  五是外贸龙头骨干企业出口整体增长,民营企业保持较快增长。40家外贸龙头骨干企业七成出口保持正增长。其中成倍增长的有凸版艺彩、金潮、新顺达和裕源,分别增长200倍、11倍、2.6倍和2.2倍;但鑫和、祥旭、志浩和辉胜达仍下跌41%37.5%35.6%27.4%。民营企业出口5.5亿美元,比增19.7%,占全市出口总额50.9%,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

  外贸方面存在问题:

  一是外贸进口仍低位徘徊。1-9月进口1.5亿美元,同比下降5.2%9月当月进口1776万美元,比增7%。其中加工贸易进口8253万美元,同比下降11.9%

  二是县域外贸完成进度不平衡。除平远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大埔和兴宁达到时间进度外,蕉岭、五华、梅县等5个县(区)离时间进度尚有较大差距。

  二、利用外资主要情况

  一是吸收利用外资增速放缓。三季度各县(市、区)合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项目较少,成效不理想,从而拖累前三季度合同外资、实际外资完成任务落后于时间进度。

  二是第二、三产业利用外资占主导地位。1-9月,第二产业合同外资金额1515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220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6%32%,分别占全市总量的51.4%57.1%;第三产业合同外资金额407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437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13.8%37.6%

  三是县域外资完成进度不平衡。1-9月,合同外资除五华县、平远县已完成预期目标,市直、梅县达到目标进度外,其余各县(市、区)均未达到目标进度;实际外资市直、梅江区、五华县已完成预期目标,其他县()完成进度均未达到目标进度。

  四是外资来源主要集中在香港。1-9月,新批项目来自香港的有63宗,另3宗分别来自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来自香港的合同外资金额2769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8138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94%89.1%.

  三、外商投资企业情况

  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全市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工业总产值81.08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合计18.77亿元、同比增长28%。劳资关系、安全生产总体和谐、正常。

  四、政策市场动态

  1、上海自贸区于929日正式挂牌开张。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推进五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工作。(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二)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三)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包括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提升国际航运服务能级。(四)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五)完善法制领域的制度保障,营造良好的监管和税收等制度环境。

  2、中欧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109日,央行与欧洲央行正式签署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该协议有效期三年,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此举有利于相互稳定本币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降低在双边贸易活动中面临的美元汇率波动风险,从而利于双边贸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