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统计数据 2013年1-10月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统计数据
2013年1-10月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来源:市外经贸局   时间:2013-11-30 15:53:05   浏览:-
字号:

  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全市外贸进出口额138162万美元,比增13.9%,完成进度83.5%,增幅居全省第7位,高于全国(7.6%)和全省(12.4%)。据商务部统计,1-10月,全市新批119宗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合同外资金额37292万美元,比增22.5%,完成进度92.5%,居全省第2位;实际利用外资金额9494万美元,比降6.5%,完成进度73.9%。外经贸主要指标完成进度居全省中上游水平。

  一、外经贸运行主要情况

  一是外贸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10月,外贸出口12.1亿美元,比增17.5%10月当月出口1.4亿美元,比增39.7%

  二是一般贸易出口持续快速发展。1-10月,一般贸易方式出口9.3亿美元,比增19.1%,占全市出口76.9%

  三是新兴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传统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台湾、东盟、韩国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79%67%47.2%31.3%;欧盟、香港、美国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26.6%19.2%10.7%

  四是主要商品出口稳定发展。机电、陶瓷、家具、工艺品等四大主要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其中陶瓷和家具分别增长35.8%25.3%。橡胶制品虽出口数量增长但因价格下跌,出口金额同比仍下降5.6%

  五是外贸龙头骨干企业出口整体增长,民营企业保持较快增长。40家外贸龙头骨干企业七成出口保持正增长。其中增幅较大的企业有裕源、仕达、友邦和BPW(车轴),分别增长2.28倍、95.3%78.8%56.5%;但鑫和、志浩、祥旭和辉胜达仍下跌38.6%38.1%36.8%23.3%。民营企业出口6.3亿美元,比增23.8%,占全市出口总额51.9%,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

  六是吸收外资总体情况良好,一批大项目转合同报批。市直广晟稀土项目(2079万美元)、国威电子增资项目(747万美元)、平远县龙汇南台温泉实业有限公司(1932万美元)等一批大项目实现了合同报批。五华污水处理项目(1000万美元)、丰顺旺兴达增资项目(360万美元)、大埔业广利增资项目(3000万美元)等一批大项目和优质项目有望转合同报批。

  七是第二、三产业利用外资占主导地位。1-10月,第二产业合同外资金额177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328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5%23.1%,分别占全市总量的47.5%56.1%;第三产业合同外资金额826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607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2.1%38%

  八是外资来源主要集中在香港。1-10月,新批项目来自香港115宗,澳大利亚2宗,另2宗分别来自日本和美国。来自香港的合同外资金额35522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8421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95.2%88.7%.

  二、外经贸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外贸进口仍低位徘徊。1-10月进口1.7亿美元,比降6.6%,其中加工贸易进口9128万美元,比降16.1%10月当月进口1715万美元,比降18%

  二是实际利用外资未达时间进度。1-10月实际利用外资比降6.5%,完成进度73.9%,未达到目标要求,居全省第14位。

  三是县域外经贸完成进度不平衡。外贸进出口方面:除平远、大埔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兴宁、丰顺达到时间进度外,蕉岭、五华、梅县区、梅江区等4个县(区)离时间进度尚有较大差距。吸收利用外资方面:合同外资除平远、五华已完成预期目标,梅江区、梅县区和大埔达到目标进度外,其余各县(市)均未达到目标进度;实际外资梅江区、五华已完成预期目标,其他县(市、区)均未达到目标进度。

  三、外商投资企业情况

  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正常。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工业总产值89.87亿元,比增2.5%。加工贸易内销合计21.1亿元,比增25%。劳资关系、安全生产总体和谐、正常。

  四、政策市场动态

  (一)我市正式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从今年10月中旬起,我市正式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工作。该业务是海关以企业分类管理为基础,直接对企业录入申报的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进行无纸审核、验放处理的通关模式,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均可通过电子申报完成通关手续,减少了企业单证打印、快递、交通、排队等候等费用和时间,有利于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

  (二)广东出台措施加快出口退免税。省国税局表示,今后对于年度办理出口退()税额超百亿元的地级以上市,可将生产型出口企业和连续办理出口退税业务5年以上、出口退税信誉记录良好、上一年度从商贸流通企业购进货物不超过其应退税出口货物总额20%、且出口退税规模在500万元以下的外贸企业的出口退税,将可不用再到省市两级部门审批,而是直接委托给县()级国税局自行审批。此外,A类和B类生产型出口企业的出口额标准也将进一步降低,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A类生产型企业的年应退税出口额标准由1500万至3000万美元,降为1000万至2000万美元;B类生产型企业应退税出口额标准降为800万至1000万美元。

  (三)国务院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二是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建立公平规范的抽查制度,克服检查的随意性。三是按照方便注册和规范有序的原则,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由地方政府具体规定。四是大力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五是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降低开办公司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