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统计数据 2014年1-8月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统计数据
2014年1-8月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来源:市外经贸局   时间:2014-09-29 15:40:18   浏览:-
字号:

  据统计,20141-8月全市进出口82.4亿元、比增24.4%,增幅高于全国(0.6%)和全省(-11.7%),居全省第1位。其中,出口70.6亿元、比增22.2%,高于全国(2.1%)和全省(-8.2%);进口11.8亿元、比增39.5%,高于全国(-1.1%)和全省(-16.5%)。

  按美元计价,全市进出口总值134100万美元、比增26.3%,高于全国(2.3%)和全省(-10.3%)。其中,出口114982万美元、比增24%,高于全国(3.8%)和全省(-6.7%);进口19118万美元、比增41.8%,高于全国(0.6%)和全省(-15.1%)。

  全市新批114宗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比增225.7%;合同外资金额29966万美元,比增27.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41万美元,比增10.7%

  一、对外贸易情况

  一是外贸出口强劲增长。1-8月一般贸易累计出口92998万美元,比增31.2%,占全市出口总值的80%;加工贸易累计出口21980万美元,比增2.5%

  二是五大商品出口“四增一减”,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4.6%1-8月,陶瓷、机电、家具、工艺品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8.7%22.9%22.3%2.2%。橡胶制品出口比降4.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446万美元,比增44.2%

  三是欧美日传统市场增势良好,除拉美外其他主要新兴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8月,对欧日港美出口分别增长57.1%20.1%14.7%5.5%。除对拉美市场出口比降24.1%外,对中东、韩国、非洲和东盟出口分别增长91%81%29.8%14.4%

  四是外贸龙头骨干企业进出口喜忧参半。1-8月,40家龙头骨干外贸企业有28家保持增长,其中进出口额前3位企业线艺、卡莱和培英,分别比增6.2%、比降5.9%和比增43.3%,广东赛翡、凸版艺彩、新马陶瓷、业广利电子、志洁科技、怡泰工贸和健和包装分别增长24倍、125.3%66.8% 49.4%37%22.1%17.2%;泰昌、裕源、旺兴达和辉胜达进出口仍呈下降态势,但跌幅有所收窄,分别下降34.9%23.7%7.6%7.5%

  五是五大商品进口快速增长,占全市进口商品82.1%1-8月,电机、塑料制品、机械制品和钟表及其制品分别比增134.3%27%166.1%49.1%。橡胶及其制品进口2865万美元,比降6.9%

  二、利用外资情况

  一是合同外资实现新突破。1-8月,全市合同外资额29966万美元,比增27.4%。一批大项目实现报批,8月份,粤海水务成功并购、合同外资金额3787万美元;广东保仪生态科技油茶深加工项目、合同外资619万美元;三乡养生度假村增资1000万美元。目前,正在跟进中燃投资蕉华工业园燃气供应项目,约有810万美元外资金额。

  二是实际外资持续增长。1-8月,实际使用外资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41万美元,比增10.7 %。一批增资项目和今年新批的大项目陆续出资履约,如广晟稀土(2079万美元)已出资完毕;保仪生态(619万美元)已出资103万美元;常青贸易(4381万美元)已出资3524万美元;欧尚超市(700万美元)已出资完毕;旺兴达电子(463万美元)已出资234万美元。此外,国威电子、三乡养生、大润发商超等将陆续出资。

  三是第二、三产业吸收利用外资占主导地位。1-8月,第一产业合同外资金额8783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929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9.3%10.3%;第二产业合同外资金额14987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327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50%26%;第三产业合同外资金额6196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85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0.6%63.5%

  四是外资来源以香港为主。1-8月,111宗新批项目来自香港,合同外资金额29364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02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97.9%88.3%

  三、外商投资企业情况

  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工业总产值74.98亿元,比增3.5%,比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增幅低7.7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劳资关系、安全生产基本和谐、正常。

  四、政策市场动态

  (一)【广东地区海关启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922日起 ,在广州、深圳、拱北、汕头、黄埔、江门、湛江海关等广东地区海关启动空运、海运口岸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自 121日起 ,在陆路口岸启用此通关方式。广东地区企业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企业可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等任何一种通关方式,实现“一地注册、省内报关”。

  (二)【商务部发布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将于 106日起 施行。此次修订版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包括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缩小核准范围、缩短核准时限,明确备案要求和程序,规定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地方企业境外投资开办企业的备案管理,明确政府提供服务的同时,加大对企业境外投资行为的指导和规范力度。此外,《办法》还首次实施负面清单模式,凡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或违反我国法律法规;损害我国与有关国家(地区)关系;违反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协定;出口我国禁止出口的产品和技术四方面不允许投资外,其他均可。

  (三)【国务院86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应适时扩大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产品出口退税政策范围,制定产品退税目录和具体管理办法。引导外资企业来华设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各类功能性总部和分支机构、研发中心、营运基地等。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依托现有产品贸易优势,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大力拓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空间。

(四)【我市3家陶瓷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我市大埔县怡丰园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溪山陶瓷有限公司和梅州市林海陶瓷有限公司等3家陶瓷企业成功入选由商务部、中宣部等5部门日前共同认定的“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将享有申请中央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文化出口专项奖励及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所需本、外币资金贷款的资格,并将获得各级各部门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海关通关、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