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统计数据 2014年1-10月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统计数据
2014年1-10月全市外经贸运行情况
来源:市外经贸局   时间:2014-12-01 10:48:19   浏览:-
字号:

  据统计,20141-10月全市进出口110亿元、比增28%,增幅高于全国(2.5%)和全省(-4.9%),居全省第1位。其中,出口95亿元、比增26.1%,高于全国(4.4%)和全省(-2.1%);进口15亿元、比增41.7%,高于全国(0.3%)和全省(-8.8%)。

  按美元计价,全市进出口总值178945万美元、比增29.5%,高于全国(3.8%)和全省(-3.6%)。其中,出口154578万美元、比增27.6%,高于全国(5.8%)和全省(-0.8%);进口24367万美元、比增43.5%,高于全国(1.6%)和全省(-7.6%)。

  全市新批132宗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比增10.9%;合同外资金额34777万美元,比降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620万美元,比增11.9%

  服务外包提前完成全年任务。1-10月,服务外包执行金额105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万美元的105%

  一、对外贸易情况

  一是一般贸易出口强劲增长。1-10月,一般贸易累计出口125827万美元,比增35.2%,占全市出口总值的81.4%;加工贸易累计出口28748万美元,比增3.5%

  二是五大商品出口“四增一减”,占全市出口总额的83.7%1-10月,陶瓷、机电、家具、工艺品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7.5%27.5%25.7%5.9%。橡胶制品出口比降5.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0977万美元,比增42.3%

  三是欧港美日传统市场增势良好,主要新兴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10月,对欧港美日出口分别增长68.8%21.6%15.3%13.5%。对韩国、中东、非洲和东盟主要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68.4%67.7%47.5%13.1%,对拉美市场出口比降6%

  四是外贸龙头骨干企业进出口整体发展保持良好态势。1-10月,40家龙头骨干外贸企业累计进出口10.6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的59.2%,其中进出口额前3位企业线艺、卡莱和培英,分别比增7.9%、比降5.7%和比增23.7%29家企业进出口保持正增长,其中广东赛翡、凸版艺彩、志洁科技、汇胜木制品、鑫和和联顺昌,分别增长34倍、74%43.7%27.3%17.5%16.7%11家企业进出口仍未实现正增长,其中裕源、泰昌和辉胜达进出口分别比降37.5%35.4%15.2%

  五是电机和机械制品进口大幅增长。1-10月,五大商品进口快速增长,占全市进口商品82.1%,电机、机械制品、钟表及其制品和塑料制品分别比增145.8%139.6%30.5%20.9%。橡胶及其制品进口3617万美元,比降4.3%,降幅有所收窄。

  六是梅江区、蕉岭、平远、大埔等四个县(区)外贸完成进度超九成。梅江区完成全年进度102.1%,提前2个月完成任务;蕉岭、平远、大埔分别完成全年进度的99%92.1%91.5%

  二、利用外资情况

  一是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1-10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金额达10620万美元,比增11.9 %。今年新批的大项目和增资项目如期出资履约,如梅州粤海水务、保仪生态、大润发商超等陆续出资。

  二是第二、三产业吸收利用外资占主导地位。1-10月,第一产业合同外资金额12771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945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36.7%8.9%;第二产业合同外资金额15810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3619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45.5%34.1%;第三产业合同外资金额6196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56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17.8%57%

  三是外资来源以香港为主。1-10月,128宗新批项目来自香港,合同外资金额34143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34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98.2%78.5%

  三、外商投资企业情况

  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规模以上外商投资企业工业总产值96.1亿元,比增5.1%,增幅比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低6.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劳资关系、安全生产基本和谐、正常。

  四、政策市场动态

  (一)【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主要包括八个方面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的政策措施。一是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二是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三是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四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进口;五是进一步优化进口环节管理;六是进一步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七是大力发展进口促进平台;八是积极参与多双边合作。

  (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四个方面明确13项政策措施,以加快发展内贸流通,引导生产、扩大消费、吸纳就业、改善民生,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在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发展方面,一是规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二是加快发展物流配送;三是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在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推进商品市场转型升级;二是增加居民生活服务设施投入;三是推进绿色循环消费设施建设。在深化流通领域改革创新方面,一是支持流通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增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活力;三是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一是减少行政审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加大市场整治力度;四是加快推进商务信用建设。此外,《意见》还就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出几项具体政策。如鼓励超市、便利店、机场等相关场所依法依规发展便民餐点;加快生活性服务业营改增改革步伐,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政策支持力度等。

  (三)【中国境外投资大松绑 99%的项目取消核准】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指出,在境外投资方面较(2013年本)做了大幅变动,约99%的项目将取消核准,改为备案。除少数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外,其余境外投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大大提高了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性。

  (四)【中国加拿大签署2000亿元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11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加拿大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加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标志着中加两国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有利于中加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五)【《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121日起实施】自2014121日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适用AA类管理的企业过渡为高级认证企业,适用A类管理的企业过渡为一般认证企业,适用B类管理的企业过渡为一般信用企业,适用C类、D类管理的企业,海关按照《信用办法》重新认定企业信用等级。C类、D类企业经重新认定后信用等级为失信企业的,企业信用等级适用时间仍按原适用C类、D类时间计算。《办法》的出台意味着海关注册企业的管理类别不再分为AAABCD类别,而是以企业信用状况为基础,通过有区别的通关方式督促企业接受社会信用体系的监督和约束,自觉遵守海关规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