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通知公告公示 梅州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通知公告公示
梅州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1-19 15:50:26   浏览:-
字号: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根据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围绕工作重点,着力优化商务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

  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工作全局更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精研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带头开展宣传宣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局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集中学习,通过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自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把力量凝聚到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上来。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梅州建设的具体举措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年初制定的《中共梅州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中专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学习重点”之一,同时制定《梅州市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机关党委、党支部跟学,党员自学,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商务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11月,我局主办了以“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美德”为主题的2023年梅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助推全面依法治市建设。

  (三)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自觉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本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领导班子集体审议听取工作报告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向社会公开,局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均切实做到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等内容列入年终述职工作。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行政职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规范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目前,我局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的行政审批事项共20项,分别为:行政许可6项;行政确认1项;公共服务3项;其他行政权力10项,已全部实现“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2023年1-12月,我局网上受理共506件,网上办结共506件。(1)对标对表,优化流程。我局积极开展对标广州优化提升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对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优化精简。对比2022年底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减率92.3%、材料精简率18%、“零跑动”次数事项占比提高100%、四级网办深度提升率100%。(2)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积极开展“局科长走流程”活动,局主要领导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就办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备案”“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等业务走流程体验后,为企业优化了“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进一步为企业提供快捷、方便的网上办事服务。(3)极简审批,提升效能。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要求,梳理确定了一批“极简办”事项。其中“即来即办”共2项,“不见面审批”共3项,“免证办”共14项。(4)齐抓共管,畅通渠道。发挥“广东省招商引资对接平台”作用,对内打通省、市、县(市、区)和镇(街)各级招商资源,对外打通珠三角、粤东西北、大湾区以及国内外企业客商用户投资信息,推动内外招商引资一体化。到2023年底,我市共发布招商资源320个,涵盖产业园区、地块、楼宇、厂房和本地招商项目等信息,收集到投资意向信息71条。二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口岸提效降费。持续全面做好中国(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宣传推广应用,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掌上梅州、企业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宣传“单一窗口”应用功能,提高货物申报覆盖率,积极推动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办理进出口业务。至目前,我市外贸企业在中国(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覆盖率达到100%。三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工作的落实。我局直接使用省商务厅制定的减免责清单并在局门户网对外公布。积极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制度,每年年初制订“综合查一次”工作计划,报市市场监管局备案。“综合查一次”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减少了行政检查对企业经营的干扰,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

  2、健全商务领域行政决策机制,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相关配套制度,强化合法性审查。我局聘请专门法律顾问,在制定政策措施、起草协议等重要文件过程中,充分征求律师法律审查意见,确保决策合规合法。今年我局制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件,开展决策后评估事项1件。

  3、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一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清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自查工作。2023年,我局出台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政策措施文件2份,均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共梳理废止相关政策措施文件4份;对各科室制定的6个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二是制定修改完善规章制度。为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尊法守法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我局制定《梅州市商务局突发事件及紧急信息报送工作规定》,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突发事件应急及紧急信息报送工作,推动突发事件应急及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修改补充完善《梅州市商务局规章制度汇编》《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梅州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等,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有效保证局机关规范化建设。三是提升涉外法治服务保障水平。我局围绕“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助力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的活动主题,联合市司法局印发《2023年全市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计划》。通过召开广交会筹备会、举办政策宣讲会、企业调研座谈等进行涉外法律培训、宣讲,为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四是切实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工作中遇到法律问题时,及时请本局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为处置涉法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积极贯彻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真正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4、大力推进普法工作,提高民众的法治梅州建设意识一是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28民法典颁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积极收集《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政策、法规的公益短信、电子海报和音像视频,通过微信、粤政易工作群、电子屏幕等渠道,大力开展网络普法宣传教育。二是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结合实际到挂点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干部群众身边、走进干部群众心里。三是认真开展法治梅州集中宣传活动。制定了《梅州市商务局关于开展法治梅州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推动我市商务领域的法治宣传普及工作。四是组织本局领导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反间谍法》《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等,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优秀率均达100%,有效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五是通过2023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梅州春季汽车消费节活动、2023“梅品惠”促消费活动暨梅州家装节活动等组织企业举行宣誓仪式,向社会承诺诚信经营、依法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并主动接受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大力营造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提高企业、群众的法治梅州建设意识。

  5、大力抓好法治工作培训,提高商务执法队伍建设。一是积极参加省、市级组织开展的法治工作培训。组织业务工作人员参加司法部办公厅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远程培训、省商务厅举办的2023年全省商务系统普法培训,提升业务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涉外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大力抓好本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7月10日,组织开展2023年市商务局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重点学习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加强业务科室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养,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三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今年以来我局对新车销售、可再生资源利用、外资年报抽检等行政检查事项开展抽查事项6批次、出动执法人员共30人次。四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本局2022年11月1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间办结的3份行政检查案卷开展全面评查。经查,我局行政检查案卷主体合法、事实清楚、依据准确、程序规范、按期结案、资料完整、归档及时,符合法律法规要求。

  6、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切实做到重要政务信息和基础性信息全面公开。部门文件、办事指南、部门预决算、人事任免、政策法规及解读、招商项目、工作动态等信息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及时公开到位。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认真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通过设立举报箱、网络等途径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23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认真办理并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3年,我局共承办梅州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梅州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提案29件,其中主办、分办9件,会办20件,全部提前答复完毕。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商务法律普法宣传的方法、形式还不够多,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有待提升。由于我市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较小,企业涉外法律事务较少,本地律师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机会就较少,经验较欠缺。三是行政执法人员不够稳定。由于我局无专门的执法编制及机构,业务科室的工作人员因轮岗而导致行政执法人员时有变动,新的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对执法工作的效率有一定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为我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及时动态调整我市商务系统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继续按“穿透式改革”要求,规范管理行政审批事项,以群众和企业办事环节为切入点,不断推进“极简审批”改革工作。

  (二)加大商务普法宣传力度。继续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普法方式,以普法工作实效推动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案卷,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性。

  (四)努力探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不断壮大我市外资外贸企业规模实力,配合司法部门不断加大我市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培养力度,提高我市涉外律师服务企业的能力,积极推动我市对外经济贸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