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政策法规及解读 国务院印发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部署三方面任务
国务院印发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部署三方面任务
来源:广东易发网   时间:2015-09-09 17:21:27   浏览:-
字号:

  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根据纲要,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处理、分析、可视化软件和硬件支撑平台等产品;并且培育10家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

纲要提出,在未来10-15年逐步实现以下目标: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建立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新机制;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探索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此,纲要提出了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强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健康发展等三大任务。

纲要还提出,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国家大数据资源统筹发展工程、政府治理大数据工程、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工业和新兴产业大数据工程、现代农业大数据工程、万众创新大数据工程、大数据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工程、数据产业支撑能力提升工程等9个专项。

其中包括建设形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医疗、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业大数据应用、农业农村信息综合服务、构建科学大数据国家重大基础设施。

根据纲要,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处理、分析、可视化软件和硬件支撑平台等产品;并且培育10家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500家大数据应用、服务和产品制造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