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政策法规及解读 关于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16-09-27 11:13:19   浏览:-
字号:

梅市商务[2016]6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府直属和中央、省属驻梅各单位:
  
《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我局反映。

梅州市商务局

2016927


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
201624号),促进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结合梅州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互联网+外贸”为依托,以加快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外贸转型升级为方向,培育壮大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和境外营销体系,构建、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促进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

(二)发展目标。2020年,力争全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年均增长20%以上,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占全市进出口交易额10%以上。建成2个年进出口额15亿元以上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基地),3-5家年进出口额1亿元以上的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

二、主要工作

(三)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引导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促进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开展国际贸易,鼓励小微型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开展各类服务民生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带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大埔陶瓷、丰顺电声、平远家具、梅县及兴宁工艺品等特色产品,以及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和专业镇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模式创新,推动制造业、商贸流通业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支持加工贸易企业与境外商贸流通企业、工业设计企业合作对接,积极开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加快实现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的双转型。

(四)完善支撑服务平台(企业)。培育提供交易、物流、仓储、通关、支付、结汇、退税等专项或综合性服务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企业),深化、细化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提供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发挥产业优势和区域品牌优势,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垂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加快构建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快递、物流配送与全程供应链体系。

(五)加大园区(基地)建设力度。建设一批集展示、物流、交易、服务于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基地),重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B2B业务,吸引资源的聚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各要素整合,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构建良好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阿里巴巴、风信子、美悦优选等一批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入园发展,利用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经营优势带动我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

(六)开展项目孵化和人才培训。鼓励梅州市客天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园区、梅州市中梅电子商务孵化港有限公司、梅州市甘铂科技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及各类电商园区(基地)积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项目孵化业务,在实践中锤炼人才,在实践中检验项目,在实践中创新模式,以项目孵化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各县(市、区)商务、经信、人社等相关部门,要利用各种专业培训机构,积极组织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工作,要为跨境电子商务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和提供公共服务产品,夯实发展基础;鼓励企业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的产学研对接,加强对跨境电子商务问题研究,精准开展人才培训,厚植发展动力。

(七)优化配套服务。贯彻落实国家、省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通关便利化措施,提高监管效能。简化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流程,落实各项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境申报、商品归类、物流管理、税汇管理、质量监控及其他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措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落实进出口税收政策,积极争取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检验检疫、外汇、税收等关键环节的优惠政策,以政策先行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三、保障措施

(八)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地实际,尽快制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努力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共同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格局。

(九)加大扶持力度。各县(市、区)财政要优先安排扶持发展资金,重点扶持跨境电子商务园区载体建设、人才培育、项目孵化、跨境物流等供应链管理环节的发展。支持银行、金融机构与支付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优质跨境外汇结算服务。加强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政策性金融和保险服务。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信用评价体系,规范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行为。

(十)突出宣传引导。发挥广播电视、平面媒体及互联网等各种渠道的作用,认真宣传各级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和先进经验,提高政策的知晓率。鼓励举办各种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培训、政策宣讲、交流展览、高峰论坛等活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