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梅州经济半年报丨引进53个项目计划投资额221.96亿元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工作动态
梅州经济半年报丨引进53个项目计划投资额221.96亿元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1-07-22 15:33:01   浏览:-
字号:

  近日,位于五华县河东镇绿色生态工业小镇的梅州市恒思越科技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正操作设备有序忙碌,从这儿生产出的高端数据线将供应给三星等知名企业。从今年5月注册公司到6月投入生产,恒思越科技跑出了我市招商引资发展的新速度。

  这是我市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取得成效的具体体现。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6月,全市共引进53个项目、计划投资额221.96亿元,其中不乏高端制造、新能源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投产,有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GetAttachment.png

  积极主动:人人想招商,时时谋项目

  4月8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商务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坚持“以优质项目论英雄、以有效投资比高低”,营造“人人想招商、时时谋项目”的良好氛围,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4月,梅州综合保税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举行,诚邀广大企业来梅投资兴业……

  市领导强力推动、市商务局等部门积极抓好宣传推介工作、统筹抓好招商工作,形成招商强大合力。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12支驻外专业招商队共拜访考察深圳市威富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汇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目标企业539家次,对接广东省客家商会、广东省平远商会、深圳半导体行业协会等商协会149家次,争取更多项目能在梅州落地生根。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我市释放出招商强磁场,孕育出投资新商机,注入了经济发展新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引进53个项目、计划投资额221.96亿元。从项目计划投资额来看,亿元(含1亿元)以上项目42个,3亿元以上(含3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10亿元(含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从项目投资领域来看,工业项目42个,计划投资额133.36亿元;城市综合体项目3个,计划投资70.1亿元;商贸物流项目4个,计划投资10.2亿元;农业项目3个,计划投资7.1亿元;健康产业项目1个,计划投资1.2亿元。

  狠抓落地:逾半招商项目在建或投产

  “我们5月初与五华县科工商务局进行高端数据线生产项目签约,5月13日拿到营业执照,6月13日实现投产。”梅州市恒思越科技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锋表示,在五华县委县政府、河东镇委镇政府和县科工商务部门大力支持下,公司投产所需的厂房、员工等问题得以快速解决,公司提前准备好相关生产设备,最终实现快速投产。目前,该公司已生产10万条高端数据线供往三星等知名厂商,实现一定经济效益。

  和恒思越科技一样快速投产的,还有位于梅州综合保税区的广东欣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今年1月12日注册公司、2月6日进行项目签约、4月1日签订租赁协议,4月试产后正常运行,我们生产的空调、洗衣机、智能马桶等电控板产品保质保量有序地供往各地客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勇添为“梅州服务”点赞。他表示,在公司落户过程中,政府部门帮助企业在投入生产过程中同步帮助解决租赁场地、生产、食堂等场所问题,在人员招聘方面也给予支持,公司实现快速落户投产。

  为尽快推动新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和各部门积极协调,助力解决企业诉求,市商务局开展了两次产业招商项目落地双月巡查活动,协调解决产业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未动工、未竣工项目加快落地建设进度。上半年,全市引进的53个项目中,在建、投产项目28个,投资额121.56亿元。

  梅州日报记者:严海苑

  通讯员:陈纪鹰

  编辑:黄振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