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我市进出口比增25%顺差扩大8.8%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工作动态
我市进出口比增25%顺差扩大8.8%
机电产品、陶瓷产品、家具等主要出口商品出口均正增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04 15:36:26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今年以来,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记者从梅州海关了解到,上半年,我市进出口5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0%。其中,出口4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2%;进口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4%;贸易顺差32.1亿元,扩大8.8%。其中,民营企业居主导地位,上半年进出口33.5亿元,增长29.7%,占同期梅州市进出口总值的64.8%。

  主要出口商品同比均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们企业出口达4.36亿元,同比增长29%。”主要出口轮胎的卡莱(梅州)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上半年,我市出口商品主要以机电产品、陶瓷产品、家具等为主,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机电产品出口20.3亿元、比增18.6%、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48.6%;陶瓷产品出口6.7亿元、比增11.5%、占比16%;家具产品出口5.9亿元、比增36.7%、占比14.1%;橡胶制品出口3.9亿元、比增25.9%、占比9.3%。

  同时,出口同比增幅较大的有玻璃及其制品、药品、木及木制品、纸制品、棉花、肥皂等,分别同比增长1854.4%、223.1%、164.7%、224.5%、156%、117%。

  美国仍为最大出口贸易伙伴。上半年,梅州市对美国出口11.5亿元,增长36.5%,占同期梅州市出口总值的27.4%;对香港出口7.0亿元,增长4.5%,占同期梅州市出口总值的16.7%;对欧盟(不含英国)出口5.4亿元,增长13.4%;对东盟出口3.7亿元,增长11.1%。

  进口方面,上半年,梅州市从东盟进口4.5亿元,增长2.3倍,占同期梅州市进口总值的45.9%,其中,从印度尼西亚进口3.5亿元,增长7.0倍,占同期梅州市进口总值的35.7%;从日本进口1.5亿元,增长1.2倍;从欧盟(不含英国)进口1.4亿元,下降27.4%。

  积极落实政策稳外贸促发展

  4月15日至24日,第129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我市有87家企业参展,企业抓住经济转型的战略机遇,实现“内外兼修”,促进内外贸对接和进出口融合。“参加此次广交会能让我们接触到更多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的客户,对我们更好地展示产品、拓宽市场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主要经营烤箱、咖啡机等西式厨房电器制造销售的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商务部负责人宋苏苑说道。

  这是我市推动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一个缩影。除广交会外,市商务局还抓好粤贸全球品牌工程,组织企业参加了中国家电及电子消费品出口网上交易会(亚洲专场)展会活动等,推动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多元化市场。

  进出口稳步增长离不开政策“及时雨”和我市的有力帮扶举措。今年上半年,海关、商务等部门齐心协力,提供优质服务。梅州海关推出系列暖企惠企措施,开启“绿色通道”,及时为企业办理进出口通关业务。平远县荣星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剑明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关推广的“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使企业申报时间缩短了半天,方便了许多。

  政策方面,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外贸扶持政策,市商务局组织30多家次企业申报省进口贴息、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项目等专项资金。梅州海关也及时对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助力地方外贸发展。

  记者 张 怡

  通讯员 陈纪鹰 李韦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