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奋力推动全省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工作动态
广东交通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
奋力推动全省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李希马兴瑞王伟中出席会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08 10:28:21   浏览:-
字号:

  昨日,广东交通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推进交通强省建设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交通运输作为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推动全省交通运输事业迈上新台阶。面向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建设交通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在应对“两个大局”深刻变化中的重要战略意义,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以交通强省建设助力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李希强调,要认真落实交通运输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科学把握“先行官”的定位、综合交通的方向、效益评估的标准和安全发展的底线,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系统谋划推进,奋力推动全省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一要强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提高畅通循环的支撑能力。着眼“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优化省内综合交通网络,着眼对内拓展进一步融入国内交通大网络,着眼巩固开放优势进一步提升国际联通效率,加快构建“12312”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二要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畅通循环的链接能级。坚持抓空间布局强枢纽支撑,巩固提升广州、深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地位,加快建设珠海、汕头、湛江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其他地市各展所长,形成“2+3+8+8”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坚持抓衔接协同强要素流通效能,推进客运枢纽高效协同、货运枢纽高效衔接、口岸枢纽高效联通,促进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坚持抓枢纽经济强辐射带动效应,以强大人流、物流汇聚更多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三要强化交通运输供给,提升畅通循环的整体效能。扎实推进城际交通公交化、通勤交通便捷化、城乡交通一体化,推动出行服务优起来。以提质、降本、增效为导向,推动物流系统畅起来。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因势利导培育新业态企业,推动交通运输企业强起来。四要强化交通创新赋能,厚植畅通循环的澎湃动力。大力提升交通装备创新发展水平,提升交通智慧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提升交通与关联领域融合发展水平,推动交通运输有机融入、更好支撑经济循环。五要强化交通治理能力建设,筑牢畅通循环的保障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制度保障、要素保障、安全保障,持续抓好畅顺春运、平安交通,不断提升治理效能、释放发展活力。

  李希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为推动交通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省加快建设交通强省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各地级以上市要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交通强省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交通人才队伍,加强政策引导,汇聚参与交通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精神,按照此次会议部署要求,着眼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引领功能,高水平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内外高效联通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持续优化综合运输服务质量和效率,毫不松懈抓好“平安交通”建设,着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推动广东交通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播放了广东交通强省建设工作专题片。副省长陈良贤作《广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情况说明,广州、深圳、汕头、湛江市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省领导张硕辅、张义珍、张福海、陈建文,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徐林 岳宗)

  梅州设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

  昨日,广东交通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正勇,市委副书记王庆利等在梅州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