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RCEP生效,为我市企业带来低关税等利好降低进口原料成本提升商品竞争力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工作动态
RCEP生效,为我市企业带来低关税等利好降低进口原料成本提升商品竞争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05 10:44:39   浏览:-
字号:

  “RCEP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我们可利用自贸伙伴的关税减让,调整经营策略,扩大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隆华塑胶制品(梅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企业预计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超200万元,可实现关税减免超10万元。

  今年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作为全球最大自贸“朋友圈”,其涵盖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对外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RCEP生效后,对梅州外贸发展有何促进作用?如何抓住这次机遇?记者近日采访了梅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据了解,RCEP共计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RCEP成员国已成为我市重要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21年1至11月,梅州出口东盟6.6亿元,出口日本4.9亿元,出口韩国4.4亿元;从东盟进口11亿元,从日本进口3亿元,从韩国进口1.3亿元。政策实施后,梅州自RCEP国家进口相关矿产品、橡胶、电子零配件等商品关税将大幅下降,企业原料成本逐步降低,商品国际竞争力或将进一步提升。

  “RCEP将给企业带来众多利好,其中最直观的影响无疑是最低的关税、最活跃的国际贸易……”梅州海关负责人介绍。

  原产地证书有“纸黄金”之称,是进出口货物享受关税减免的法定凭证,原产地规则也是RCEP的重要内容。RCEP新规则下,不仅首次提出“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概念,同时启用“原产地声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使得进出口企业享受更便捷的优惠。数据显示,2021年,梅州海关签发出口RCEP成员国各类原产地证书746份,签证金额1816万美元,共为企业减免海外关税580万元。在海关的帮助下,我市企业目前正积极利用原产地证书降低成本,调整出口方向,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记者张怡 通讯员胡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