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582亿,我市招商交出亮眼成绩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工作动态
数说梅州 “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
582亿,我市招商交出亮眼成绩单
共引进合同项目12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1-24 15:04:44   浏览:-
字号:

  转存图片

  ●本报记者 李玉娇

  通 讯 员 陈纪鹰

  2021年,我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积极谋划招商项目,多形式开展招商,并做好生产要素保障服务,狠抓招引项目落地,取得丰硕成果。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21年,全市共引进合同项目127个,计划投资额582.0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2个,计划投资额563.2亿元(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1个)。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计划投资额330.14亿元。

  多措并举持续高质量招商引资

  2021年,我市制订出台《梅州市“产业招商项目落地双月巡查”制度(试行)》《关于实行“三分之一”工作法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通知》,修订《梅州市促进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不断完善产业链招商工作机制、政策。招商引资过程中,我市严守生态底线,结合实际精准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和资源禀赋,合理谋划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借助乡贤和行业协会力量,积极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

  据了解,全市驻外专业招商队共出访企业1300多家次、商协会200多家次,在重点城市举办推介会16场,积极对接目标企业。市商务局牵头成立梅州综保区6支招商小分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山和贸易仓储物流项目、冠汇湘港跨境电商系列等项目落户。

  按招商引资项目产业分析,2021年,全市引进的127个合同项目中,工业项目89个,计划投资316.92亿元;农业项目11个,计划投资23.3亿元;文化、旅游项目13个,计划投资92.5亿元;城市综合体、房地产项目9个,计划投资138.61亿元;商贸物流服务业项目5个,计划投资10.7亿元。

  狠抓招商高效服务项目动工

  总投资36亿元的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是2021年落户平远的重大项目。“梅州政府部门务实高效、敢于创新。在项目动工审批方面,创新举措推出临时施工批复,帮助企业减少成本,推动项目早动工、早建成、早见效。”该公司总经理吴茂彬说,项目落地后,平远县委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对接项目和企业,靠前服务,协调解决项目节能审查等重要工作,创造了“企业上午提交节能报告、县发改部门下午通过预审意见提交市发改部门审核、最终40天内通过省能源局审批”的“梅州速度”。

  与平远县驻外专业招商队一样,梅县区的招商工作也是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抓。2021年4月8日至9日,梅县区区委书记、区长专程带队到广州、东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拜会东莞市梅州商会,推介梅县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梅州综保区优惠政策。2021年4月13日、4月25日,梅县区分别在东莞、广州两地召开了梅州综保区发展平台推介会,现场签约加工制造、跨境电商和物流仓储等项目10个,取得了良好效果。上个月,区长专程带队到省商务厅、省综保区区域协会、黄埔报关协会等单位对接沟通,争取更大支持,全力推动梅州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后取得良好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