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争取上半年全市经济有更好的表现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工作动态
王晖在2022年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点项目促投资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争取上半年全市经济有更好的表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21 16:43:57   浏览:-
字号:

  昨日,2022年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点项目促投资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来梅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晖指出,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与全国、全省的运行情况以及全市的预期目标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我市在工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财政运行等四个方面的短板,坚定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应变克难,争取上半年全市经济有更好的表现,努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晖强调,一要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中力量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一批百亿级龙头企业和千亿级产业;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招引一批“打粮食”的产业项目;以更大决心建设产业发展平台,推动重点产业园改造升级;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出台推动我市实体经济提档升级的若干措施,持续优化服务助企发展。二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一把手”抓招商的理念,突出精准精细,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注重实际实效,做到真服务真落地。三要坚持把要素保障作为项目建设的有效抓手。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分领域分层级项目调度管理,把用地用林、能耗、环境容量、资金等要素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加大重点领域项目谋划力度,围绕专项债支持方向,在市政和产业园区、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四要坚持把财税征收作为稳增长和“三保”的重要来源。千方百计开源,抓好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精准精细节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更多的财政资金用在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上;从严防范风险,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债务风险。五要坚持把统筹兼顾作为重要保障。牢记粮食生产“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农业稳产达产;聚焦产业建设,推动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建设客家特色乡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用好促消费政策措施,扩大消费和外贸进出口;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抓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城镇燃气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陈金銮、刘晋生、孙春明、陈伶俐、蒋鲲、谢钦文、陈亮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