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打好投资消费“组合拳” 形成稳增长工作合力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工作动态
王晖在2022年全市促消费扩内需工作会议上强调
打好投资消费“组合拳” 形成稳增长工作合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12 11:05:17   浏览:-
字号:

  昨日,2022年全市促消费扩内需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来梅调研的指示要求,研判当前消费需求形势,部署推进全市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蒋鲲主持会议。

  王晖指出,促消费扩内需是稳增长的重要环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正视我市消费水平同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以及周边地市的差距,把促消费扩内需与稳投资、稳外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狠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更多新的消费增长点,打好投资消费“组合拳”,形成稳增长工作合力。

  王晖强调,要紧紧抓住促消费扩内需工作着力点。一要突出目标和问题导向,在提高消费能力、激发消费意愿、提供优质消费产品、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创新消费模式等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抓好传统消费,落实好我市1000万元消费券发放工作,扩大汽车消费,激活餐饮、文旅消费,促进住房消费,打造具有梅州特色的美食街区和步行街商圈、老字号一条街,活跃夜间消费市场。抓好新型消费,塑造消费新场景,推动传统购物中心、百货店、家居市场向体验、时尚、社交综合场景转型,积极促进信息消费、养老托育等新型消费。抓好农村消费,畅通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渠道,促进乡村消费提质升级;发展乡村游,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促进农村消费稳定增长。抓好市场主体,建立企业培育对象库,壮大限上商贸企业队伍,扶持中小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加强重点企业供需对接和保通保畅;积极实施稳就业、增收入、促创业等政策,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二要聚焦关键领域和环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快债券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优先安排重点项目投入,全程跟踪调度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投资项目;全力谋划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以基础设施的优化提升带动促进全市消费增长。三要强化工作保障,持续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高度重视促消费扩内需工作,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打造“春夏秋冬”四季主题促消费品牌活动,不断优化提升我市消费环境。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