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商务局 工作动态 明确六大类政策103条措施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商务局 > 工作动态
市政府印发《梅州市促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明确六大类政策103条措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22 16:27:58   浏览:-
字号:

  日前,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促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下发,明确了组织实施六大类政策103条措施促进经济稳增长。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守土尽责抓落实,结合本地实际,以钉钉子精神下更大力气抓好国家、省、市各项部署要求的落实,推动若干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尽快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助企纾困政策知晓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落地落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切实稳住我市经济增长,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政策措施。

  《梅州市促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六大类政策103条措施。

  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方面,分别从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专项债支出使用进度、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措施进行落实。

  在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通过狠抓以下措施进行落实: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等。

  在促进消费和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以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一批论证相对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稳定增加汽车和家电等各领域消费等措施为主要抓手。

  在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方面,明确了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能源储备能力和水平等多项举措。

  在稳定和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明确了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气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等具体措施。

  在保障基本民生方面,要求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

  通知要求,六大类政策的牵头部门要做好牵头抓总,统筹做好政策宣传、落实及跟踪评价等。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抓紧对所负责的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加强对各县(市、区)落实工作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动态监测,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定期向市政府汇总报告若干政策措施的落实进展情况,推动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记者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