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市水务局举办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和河长制工作培训班
市水务局举办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和河长制工作培训班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调度科   时间:2021-05-14 16:33:45   浏览:-
字号:

市水务局举办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和河长制工作培训班.jpg

  5月13日上午,我局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和河长制工作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和河长制各项工作,提高各级责任人员的履职水平,确保今年我市水利度汛安全、全面完成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任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辉源主持培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分2个专题。局水旱灾害防御调度科有关负责同志就水务部门承担的工作职责和我市实际,对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防御、水库防洪抗旱调度、水雨情监测预警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剖析了县、镇、村在实际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了改进意见;河库保护管理科负责同志围绕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和碧道建设相关支持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对基层河长如何履职,河长热线和智慧河长管理平台使用等事项进行了讲授,提出工作建议。

  黄辉源副局长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全市各级水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检视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和能力,坚持在源头上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隐患,确保我市水利今年安全度汛。要进一步压实河长制湖长制责任,着力推进河湖常态化规范化监管,务实稳妥推进碧道工程建设,提高各级河长湖长“认河、知河、巡河、治河、护河”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发现和解决河流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本次培训班主会场设在市水务局,各县(市、区)水务局、各镇(街)设分会场。市和各县(市、区)水务局相关分管领导、业务科(股)室负责人,水库、有防汛任务的水电站“三个责任人”,各镇(街)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未参加过相关业务培训的村(居)委干部等共2800多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