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中国水利报:盯防“卢碧” 科学调控——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全力防御台风
中国水利报:盯防“卢碧” 科学调控——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全力防御台风
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时间:2021-08-09 09:23:46   浏览:-
字号:

8月5日,韩江局调控潮州供水枢纽拦河闸泄水 通讯员 陈宏文摄 


  “我们主要是加强与水文、水务部门的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提高水情预测精准度,延长预见期,科学调度水工程;派出工作组到流域各地市指导检查防台风工作;对潮州供水枢纽拦河闸、船闸、连接土坝、古树庙泵站等重点部位加密检查频次;对流域内在建涉水地下工程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安全。”8月6日,正在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防汛值班室值班的二级主任科员陈鸿雁,指着广东省水利厅汛情发布系统上的台风路径图,详细介绍了几天来第9号台风“卢碧”的防御工作。

  8月5日11时20分前后,台风“卢碧”在汕头市南澳县沿海登陆,带来了强降雨,粤东地区中小河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涨幅1米~1.5米。在一系列措施保障下,韩江流域水库山塘、重要堤防等水利工程经受住了台风考验,充分发挥了防灾减灾作用。

  科学预判 做足防御准备

  自8月4日8时台风“卢碧”生成以来,韩江局在省水利厅指导下,紧急动员,全体行动,密切关注台风发展,有序开展各项防御工作。

  从8月4日起,韩江局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增加值守力量,安排15人轮班值守,并通过流域信息化监控系统,密切监视水雨情、工情,每小时发布一次水雨情、工情信息。

  8月4日—5日,韩江局与各地水利、水文部门电话会商24次、视频会商4次,联合会商、分析研判,监视台风“卢碧”发展动向。

  根据欧洲中期预报雨量模型,台风“卢碧”带来的流域降雨集中区域和洪水暴发河段,将发生在汕头市、揭阳市、潮州市、汕尾市等地及其中小河流区段。根据预报信息,韩江局提前向有关地方发出预警,商定应对方案,为防御台风做足准备。

  重点盯防 确保水工程安全

  “派出工作组到梅州、揭阳、汕尾三市开展防台风督导工作。”这是防汛值班室里的《汛期值班日志》上8月5日记录的内容。韩江局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统筹协调作用,迅速派出工作组检查指导地方防汛防台风工作。

  在揭阳,工作组督导检查龙颈下、青年上等36宗病险水库是否提前排空或降低库水位,其中虎坑、石峡仔等21座水库已腾空库容,有供水任务的北龙潭、东坑等15座水库降低水位运行。在梅州,工作组协调对蓄水位较高的长潭、双溪、梅西等3座大中型水库适当腾出库容增加调蓄能力。在潮州,工作组检查流域重点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

  8月4日15时,省韩江局将潮州供水枢纽防台风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组织技术力量分组开展台风前安全巡查,重点对机电设备、水工建筑物、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水土保持措施及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按照预案和规范规程要求逐一落实防台风应急措施。同时,加强与广东粤海飞来峡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潮州枢纽分公司沟通,共享信息,落实人员撤离避险工作,确保人员安全、水工程安全。

  统筹调度 防汛抗旱两手抓

  “根据以往经验,梅江较大洪水的暴雨中心多发生在石窟河蕉岭一带。我们及时对石窟河流域降雨防洪情况进行会商研判,避免石窟河长潭水库下游重要防洪对象蕉岭县新铺镇受淹。”韩江局防汛科科长余先旭说。

  8月5日11时,韩江局沟通协调梅州市水务局对长潭水库实施提前预泄,逐步降低水位至143米左右运行,计划预留库容1000多万立方米以应对台风带来的强降雨。

  台风路径变幻莫测。“卢碧”登陆后,仿佛“路过”广东一般转去了福建方向。“根据这一变化,我们预计后续降雨来水情况变少,迅速调整了长潭水库的下泄流量,再次进行调度。”余先旭说。5日13时,省韩江局协调梅州市水务局减少长潭水库泄量,开展水库回蓄工作,将库水位回蓄到汛限水位144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握有利时机科学蓄水保水。

  根据预报,未来几天粤东局部地区还将迎来强对流天气。“我们将继续抓好工程调度和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开展防洪督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督查修复水毁工程,同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扎实做好‘四预’工作。”余先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