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全市旱情已基本解除
连日来我市各地普降甘霖江河流量增加
全市旱情已基本解除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2-24 09:40:41   浏览:-
字号: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近期大范围降雨的加持下,我市旱情已基本解除。

  2月19日是“雨水”节气,连日来我市各地普降甘霖,降雨应节且充裕。记者从广东省水文局梅州水文分局了解到,截至22日8时,我市过程降雨量达103.0mm,增加了江河流量,缓解了干旱情况,优化了水环境。根据相关监测显示,我市各中小河流水位均有所上涨,梅江干流流量明显增加,呈现出去年汛期结束以来的最大流量值。其中,梅江控制站横山(二)站22日的平均流量为868 m3/s,是多年同期156 m3/s的5.56倍。与此同时,韩江及其它大小江河流域的水情都在逐步摆脱低值流量和水位,向着越来越有利于春耕用水高峰期的趋势发展。

  目前,我市22宗控制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4.99亿m3,比“雨水”节气前(与2月19日8时数据相比)增加0.21亿m3(4.4%),比多年同期增加0.43亿m3(12.4%),比去年同期增加0.93亿m3(31.3%)。

  广东省水文局梅州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降雨量的增大是好年景的预兆,相关部门和人员需用好、用活、用足“天降之水”,掌握当前春耕犁、耙、办田的主动权。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我市要防汛抗旱两手抓,继续做好节约用水、统筹安排、计划调度等工作,在保障供水的同时,积极应对好后期可能发生的旱涝急转和旱涝并存现象。(记者朱绮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