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市水务局召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分析会商会
市水务局召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分析会商会
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时间:2022-03-03 11:45:44   浏览:-
字号:

70_1646268840_hd.jpeg

  为切实做好2022年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3月1日,我局会同市气象局、梅州水文分局在局四楼防汛会商室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局长陈海燕主持会议,市气象局局长郑伟杰、梅州水文分局局长余华章及相关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我市雨情水情和蓄水保水工作情况。今年1-2月,全市平均降雨量265.1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多110%。各级利用降雨有利时机,加强调度积极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2月28日全市水库蓄水总量6.33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多2.38%。2月下旬梅江干流横山(二)站平均流量426立方米每秒,是多年同期的2.25倍;受福建省棉花滩水库调蓄影响,汀江溪口站平均流量91.7立方米每秒,比多年同期偏少51.2%。目前,我市旱情已有效缓解。

  会商指出,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干旱气候,根据历史数据分析,发生较严重干旱之后出现较大洪水的概率较高。预计今年汛期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前汛期强降水阶段性集中,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的可能性高,需做好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等防范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吸取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经验教训,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我市今年水利安全度汛。一要抓紧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抓好汛前防汛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检查发现的防汛安全隐患。二要高度重视局部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密切监视跨境河流、省外水库对我市防洪的影响,落实好“四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要加强水工程科学调度,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针对当前水库蓄水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实施差异化指导、精准化调度,发挥工程综合减灾效益。四要加强基层防汛责任人培训,结合县、镇、村换届后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适时开展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各级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水平。五要强化部门协作,水务、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和合作,实时共享信息,完善预报、预警机制,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