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水旱灾害防御调度科   时间:2022-03-25 15:47:15   浏览:-
字号:

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png

  3月24日,在收听收看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局随即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局长陈海燕主持会议并讲话,分管局领导、局相关科室、大埔韩江高陂建管处、梅西水库管理局、梅州大堤管理处、嘉应控股集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水务局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陈海燕局长在会议上强调,各级水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我市水利安全度汛。一要克服麻痹思想。认真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的深刻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做好迎战汛期的准备,确保做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二要抓好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今年汛前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尽快消除隐患,确保度汛安全。三要强化水库山塘安全度汛管理。紧盯水库安全运行“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修订完善工程应急抢险预案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按程序报批报备,加强预案演练。对安全鉴定为“三类坝”的病险水库,要建立台账,特别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要严格采取控制运行或空库运行的措施。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好行业管理责任,高度重视山塘的安全度汛管理工作,督促相关镇村抓紧对风险普查中发现隐患严重的工程,特别是高坝山塘、屋顶山塘进行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要精准化调度。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针对水库蓄水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实施差异化、精准化调度,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和春耕生产用水需求。五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联合会商,完善预警发布工作机制,做好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确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预警测得到、发得出、发及时。要密切监视跨境河流、省外水库对我市防洪的影响,落实好“四预”措施,保障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