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全市全面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
2022年第1号总河长令发布
全市全面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26 08:25:29   浏览:-
字号:

  近日,梅州市2022年第1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动员令》(以下简称“《动员令》”)发布,提出决定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全面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保障河道行洪畅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动员令》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广东省总河长令》(2022年第1号)要求,以市第一总河长(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名义共同签发实施。据悉,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市河道面貌得到持续改善,但仍存在部分河道建设阻水设施、缩窄行洪通道、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动员令》指出,全面排查整治的主要范围是我市104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重点排查整治10类问题,具体包括:阻水建筑物构筑物、阻水的成片林木和高杆作物、压缩河道行洪断面的跨河穿河设施、非法侵占河道、抬高河道地面高程修建公园湿地、多年不修整不维护河道堤防、未统一治理河道、行政区域交界河道出现都不管的“卡口”、未按要求建立河长制、未将河道行洪安全纳入河长制工作目标等。12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动员令》明确,各级河长要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作为巡河履职的重要内容,采用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跟进排查整治进度,并将排查整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内容。(记者李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