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台风“百里嘉”预计今日登陆、“山竹”预计16日以超强台风量级降临 两场台风劲吹 城乡注意防范
台风“百里嘉”预计今日登陆、“山竹”预计16日以超强台风量级降临 两场台风劲吹 城乡注意防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9-13 14:25:00   浏览:-
字号:

●本报记者钟妃彬

昨日,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第23号台风“百里嘉”(热带风暴级)预计13日在粤西沿海地区登陆,将成为首个影响我市的秋台风。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11日08 时加强为超强台风级,预计16日正面登陆我省。近日来,我市各级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责任人员全部上岗到位,深入基层一线组织落实防台风措施,同时,提醒市民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百里嘉”“山竹”接踵而至

记者从市三防办了解到,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12日11时中心位于湛江市偏东方向约51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百里嘉”将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13日白天在我省电白到海南琼海之间沿海地区登陆。

第22号台风“山竹”11日8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6级),12日11时,其中心位于深圳市东南方向约253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65米/秒,超强台风级)。预计,“山竹”将于每小时23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略有加强,15日前后移入南海海面,可能于16日以超强台风量级正面登陆我省。

各级全力落实防御措施

11日晚,省防总召开防御当前台风视频会商会,我市及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我市主要领导在市三防指挥部参加会议,并对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三防指挥部及时发出通知,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各通信运营商、微信群、短信群、网站等渠道,滚动播报台风最新动态和防御指引,确保预警信息及时覆盖到台风暴雨影响地区和人员,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此外,我市各级各单位针对此次台风的特点和防台风工作的薄弱环节,着力做好防风、防雨、防涝、防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环节的各项准备。截至12日14时统计,全市各级共召开防台风会商会议14场次,发送预警短信50569条,向重点人群发出预警通知书2634份。各级、各有关部门共组织634个工作组2865人进村入户,共排查水利防洪工程925宗、各类建筑工地124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1038 处、内涝黑点106 处、其他设施(场所)107处,共处置各类安全隐患26 处。全市共落实三防、电力、通信、市政等各类抢险队伍1034支15207人;向重点区域预置了抢险救援车辆、机械122台(套)以及一批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帐篷、衣被、食用水等物资设备,认真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目前,蕉岭长潭水库、兴宁合水水库、市直梅西水库的蓄水位接近汛限水位,其他大中型水库和小型水库水位普遍较低,蓄水量大多在总库容的5成以下;梅江、韩江、汀江等主要江河及中小河流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市三防办正在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将根据降雨情况适时开展防洪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确保工程安全和下游地区防洪安全。

市民注意防范

台风即将来临,我市有关部门提醒市民一定要提早做好自我防范和保护,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台风预警信号的发布情况,根据预警信号的防御指引,采取防御措施,避免人身伤害。

在台风到来前,市民要准备好必要的食物、饮用水、药品和日用品,以及蜡烛、应急灯、手电筒等应急用具;将阳台、窗台、屋顶等处的花盆、杂物等易被大风刮落的物品,及时搬移到室内;“有车族”选好安全停车场所,避免停在大树底下或低洼区域,预防水淹,被狂风吹翻或被吹倒树木砸坏。

在台风影响期间,市民要注意尽量呆在安全、坚固的房屋内,紧闭门窗并远离迎风门窗;要仔细检查室内的电路、电话、煤气等是否安全可靠,尽量拔掉不必要的电源插头,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如果市民正出门在外,要注意远离易倒建筑和高空设施、易坠落物品;要远离江边、河边及桥上,此地风力更大,行人容易被吹倒、吹落造成溺水;积水之下暗伏危险,要尽量绕开,如发现电线杆吹倒、电线被风吹断,一定要迅速远避,谨防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