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五华琴江超警戒水位 昨日下午5时洪峰顺利过境,暂未出现人员伤亡
五华琴江超警戒水位 昨日下午5时洪峰顺利过境,暂未出现人员伤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9-01 08:55:00   浏览:-
字号:

  本报讯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受季风低压影响,8月28日以来我市大部出现持续降水过程。8月28日至31日,全市平均降雨量92.6毫米。其中累计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站点7个,超过100毫米的站点36个,最大雨量点为五华县龙村镇黄畲村的299.5毫米。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暂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五华县受琴江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琴江洞口水文站于8月31日凌晨1时出现第一次洪峰,水位为156.87米,超警戒水位2.87米;第二次洪峰出现在8月31日8时,水位为156.80米,超警戒水位2.80米。8月31日11时左右,洪峰开始经过五华县城,据五华县三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日下午5时,洪峰顺利过境,情况稳定。

  为确保安全,五华县三防指挥部于8月30日23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率队连夜赶赴龙村、梅林、安流等镇,组织镇村全力抗洪抢险。

  龙村镇洞口村

  受影响较大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受强降雨影响较大的五华县龙村镇洞口村,只见村里的沿山道路出现多处滑坡现象,道路低洼处也有多处积水,洪水退去后的痕迹清晰可见。在洞口新村发电站,河坝左侧一段坝堤被冲毁,沿岸的泥沙伴着流水卷入河中。较为严重的是,坝堤旁一根高压电线杆连带着电线倒入河中,村里因此停电近十个小时。不远处,五六位供电抢修人员正对线路进行紧急抢修,以尽快恢复村里的供电。“预计今晚基本能恢复供电。”电路抢修负责人介绍。站在村里的高处望去,洪水逐渐退去,村里受浸的稻田已恢复“绿”意。据村干部温铭安介绍,此次村里被淹的农作物以水稻为主,大约有50亩。在洞口水文站旁,住户何碧炎指着墙上高约1.3米的水位线印迹说,8月30日晚12时水位到达最高点,他们一家七口人因此被紧急转移。据介绍,村里目前共出现5例屋后滑坡事件,均为小型滑坡,并已采取了相应的应急措施。

  镇村干部彻夜未眠

  守护群众安全

  记者在受灾现场了解到,这次的强降雨未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伤害,离不开当地镇村干部的努力,以及广大百姓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帮。

  “镇干部全部都到村里去了,吃住在村里。”龙村镇党委书记曾映贤介绍道,8月30日晚上,全体镇干部彻夜未眠,转移了10多名受洪水威胁的群众。至8月31日上午止,全镇共转移受灾群众16户91人,随着降雨减弱,转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计,9月1日白天到夜间,梅州大部仍有阴天到中雨局部暴雨过程。(赖锋严伟涛张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