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汛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或多发 山区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仍是影响我市的主要灾害类型
汛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或多发 山区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仍是影响我市的主要灾害类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3-24 09:21:00   浏览:-
字号: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柯 通讯员刘学东)2018年汛期将至。市三防指挥部日前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今年汛期我市三防形势,研究应对措施。会商分析认为,今年汛期我市气候形势复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山区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依然是影响我市的主要灾害类型。

会商分析认为,今年我市防汛抗灾形势严峻。汛期总降水量较常年略少,开汛可能偏晚,但汛期内降水分布不均,前汛期降水前少后多,龙舟水较常年同期偏重,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影响我市的台风有4个左右。梅江、汀江、韩江均可能出现超警戒洪水,其中韩江三河坝站可能出现五年一遇洪水,部分中小河流站点可能出现超20年一遇洪水,各主要江河控制站预测结果为:梅江梅县站可能出现超330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相应水位77.0米,超警戒水位1.0米;汀江溪口站可能出现超350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相应水位13.5米,超警戒水位2.5米;韩江三河坝站可能出现9000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五年一遇洪水),相应水位46.0米,超警戒水位4.0米。

市三防指挥部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防总和市委、市政府对三防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今年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压紧压实三防责任,继续做好山区防灾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灾害风险防控,加快实施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各级三防指挥保障能力。加密监测预报预警,落实防御避险机制和预案,及时科学处置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