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三防要情】市三防指挥部召开今冬明春防旱抗旱工作形势分析及应对会商会
【三防要情】市三防指挥部召开今冬明春防旱抗旱工作形势分析及应对会商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17-11-17 13:58:00   浏览:-
字号:

日前,市三防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今冬明春我市防旱抗旱工作形势及应对措施。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水务局、市三防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今年1至10月,我市平均降水量139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0%左右;自9月以来,我市降水明显偏少,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36%。10月份我市主要河流控制站点径流量明显偏少,与多年同期平均比较,琴江尖山站、五华河河子口站、梅江水口(二)站、石窟河新铺站、梅江横山(二)站、汀江溪口站分别偏少34.1%、35.2%、15.7%、18%、27.9%和53.6%;至10月底,我市水库蓄水总量为6.212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减少0.465亿立方米。

市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冬我市降水量偏少1-2成,2018年春季降水大部偏少2成;今冬明春梅江中上游来水量偏少3-4成,梅江中下游、汀江、韩江等主要河流来水量偏少2-3成,大中型水库来水量偏少2-3成,小型水库来水量偏少3-4成。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今冬明春我市防旱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前安排部署,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的思想准备、技术准备和物资准备,全力保障我市城乡生产生活供水安全。一要密切关注气象、水情态势和旱情发展动态,摸清水资源储备和供给情况,及早制订供水计划,适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牢牢把握防旱抗旱工作主动。二要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抓好蓄水保水工作,把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进行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必要时水库电站停止发电,优先保障生活生产用水。三要利用冬春有利时机,加快推进水源工程、村村通自来水、节水灌溉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加固,做好防旱抗旱工程准备。四要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各级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合力解决防旱抗旱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五要加强抗旱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防止发生用水纠纷,维护良好的用水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