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防汛抗旱动态 【三防要情】我市扎实做好第16号台风“玛娃”的防御工作
【三防要情】我市扎实做好第16号台风“玛娃”的防御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9-02 20:49:00   浏览:-
字号:

近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省防总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切实把防御“玛娃”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准备。

一、迅速动员部署。“玛娃”生成后,谭君铁书记、方利旭市长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强化防台防汛措施。市三防指挥部9月1日下午发出了《关于做好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防御工作的通知》,对防御台风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9月1日下午和9月2日上午在国家和省视频会议后,市三防指挥部紧接着召开会议落实国家和省防总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我市防御工作。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及时将上级有关防台防汛的决策部署传达到镇、村基层和一线,立足于防御复合型灾害,提前安排部署、落实防御措施,把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在风雨到来之前。

二、加强预报预警。我市各级三防指挥部组织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加密会商研判,密切监测、精准预报台风发展动态、未来走向和风雨变化,第一时间发布台风暴雨预报,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向基层“点对点”预警指导,并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各通信运营商、各单位微信群、短信群、网站等渠道,不间断滚动播报台风最新动态及防御指引和要求,确保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及时覆盖到台风暴雨影响地区人员,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做好防灾避险工作。根据台风发展动态,9月1日16时30分,市三防指挥部启动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9月2日15时,将防风应急响应提高到Ⅲ级。

三、落实防御措施。我市各级各单位针对此次台风的特点和防台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组织力量对本地区、本单位、本行业防风防汛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着力做好防风、防雨、防涝、防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环节的各项准备。截至9月2日11时统计,市、县共召开防台风会商会议16场次、工作部署会议57场次;发送预警短信12.9万条,向重点人群发出预警通知书8894份。市、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共组织886个工作组3649人进村入户,共排查水利防洪工程7686宗、各类建筑工地416处、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1895处、内涝黑点105处、市政园林设施31处、其他设施(场所)162处,共处置各类安全隐患106处。全市各类安全避护场所已全面准备就绪,做好了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的各项准备。共落实三防、电力、通信、市政等各类抢险队伍1465支2.1万人;向重点区域预置了抢险救援车辆、机械99台(套)以及一大批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帐篷、衣被、食用水等物资设备,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市水务局切实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组织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加强巡查值守,小山塘、小堤围的巡查检查,落实大中型水库预泄措施,尽快腾出调洪库容,目前我市各水库的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同时,针对五华双华竹山水库出险情况,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加强水库山塘、堤围的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立即采取应急措施,避免发生因“小”失“大”事故;高陂水利枢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在建水利工程按照施工度汛方案要求,落实了抢险队伍和物资,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四、强化督导检查。截至9月2日11时,市、县两级共派出886个督查工作组深入防台防汛工作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基层做好防台防汛工作。9月2日起,市三防指挥部定时不定时对各县(市、区)、各镇(街)和重点防洪工程的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确保各级三防责任人员在岗在位。

五、及时处置突发险情。9月1日,五华县双华镇竹山水库(小二型)发生输水涵管渗漏导致大坝迎水坡局部出现漏斗型塌陷的险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谭君铁书记、方利旭市长、彭耀新副书记、曾尚忠副市长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市水务局指导五华县政府抓紧在台风登陆之前作出科学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三防办领导也及时对水库抢险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五华委书记范宜军、县长吴晖立即率队赶赴现场组织全力抢险、转移受威胁群众,市三防指挥部先后派出2个专家组到现场指导抢险工作。通过现场勘查分析,采取了以下应急抢险措施:一是迅速组织水库下游受威胁的38户168人安全转移。二是对迎水坡塌陷部位进行回填夯实,并对塌陷部位采用土工膜、沙包压顶措施进行处理,防止降雨冲刷。三是部分开启输水涵排水,并装设5台抽水机和1条虹吸管排水,迅速降低库水位。四是加强巡查监控,特别对塌陷部位和涵管出水口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目前,水库共抢排水量8万立方米,库水位已降至死水位(死库容约4000立方米),水库大坝坝坡稳定,水库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