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水务要闻 宁可十防九空 防汛决不放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新闻动态 > 水务要闻
宁可十防九空 防汛决不放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10 09:07:28   浏览:-
字号:

  广东已于3月31日进入汛期,较常年提前半个月。气象部门最新预测显示,今年我省天气形势复杂,汛期雨量总体较常年偏多,极端气候事件可能多发,防汛形势严峻。为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入汛前后,梅江区各级各部门未雨绸缪,提高认识,及时制定防汛工作应急预案,提升对突发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防御水平,多措并举抓防汛工作。区委书记朱国城强调,要突出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密切监测天气情况,做实做细应急预案,备足备齐应急救灾物资,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等危险区域的安全巡查力度,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响应、迅速处置。

  “宁可十防九空,防汛决不放松”。记者从梅江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自2月中旬至今,梅江区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要求,对全区各镇街进行汛前防汛防风工作大检查,全面排查削坡建房、地质灾害等隐患点,以及辖区在建工程、地下空间、简易工棚、户外广告设施、市政设施、脚手架、井架、塔吊、起重吊车、龙门吊、高空构筑物等重点,对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并对隐患点进行限期整改。还通过加强监测,及时发布信息,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购买应急抢险物资等措施,从“早”、从“细”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安全度汛。

  此外,梅江区各镇街也迅速启动汛期各项工作机制,积极动作。在梅江区长沙镇应急仓库,记者看到仓库内防汛袋、救生衣、抽水机、高压水袋等各种防汛物资储备充足,种类齐全。据该镇宣传委员黄琦介绍,进入汛期后,长沙镇汛前防汛防风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就把防汛温馨提醒通过短信和告知书的形式,将防汛安全提醒传递给每一位村民。此外,工作组也已对辖区内的4宗小型水库、11宗山塘和7宗小型水电站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并对所排查出的隐患要求相关负责单位限期整改,同时也在积极通过储备防汛物资,完善应急队伍建设,完善防灾减灾预案等措施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在梅江区西阳镇,防汛工作同样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该镇副镇长郑文强告诉记者,今年的防汛压力比往年要重,为做早做实做细防汛工作,西阳镇于4月3日召集水库和电排站管理员,传达全国防汛防旱防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到电排站现场调研,对设备机组、自拍门等进行维护和检修;定期到水库堤坝的坝体进行巡查,拆除溢洪道拦网,排除安全隐患;在物资储备方面也严格按照防汛要求,做到应备尽备、定期更换。接下来将在近期内组织“三防演练”,演练内容主要是防止城镇内涝和梅江河倒灌。同时,镇政府在梅江区首先启动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实现全镇覆盖播放防洪防汛信息,让每一户村民了解防洪防汛知识和应急突发情况。(杨敏 罗玮)

  来源链接: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