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水务要闻 天更蓝了 水更绿了 家园更美了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新闻动态 > 水务要闻
天更蓝了 水更绿了 家园更美了
我市多措并举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提升梅州生态环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9-18 11:23:35   浏览:-
字号:

风景如画的剑英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林翔 摄)

  青山环绕,绿水潺流,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梅州的亮丽名片。近年来,随着“创森”工作和“两美”行动的推进等,梅州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天更蓝了,水更绿了,土更净了。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为74.35%,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1-8月份,梅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9%,近年来我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我市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一

  走进梅州大地,碧水如“玉带”般缠绕着青山,森林进城,公园下乡,森林美景与城市相映衬。城区主干道绿树成荫,公园内鸟语花香,城乡生态环境优良,城市更宜居,市民更幸福。事实上,在改革开放之初,梅州全市荒山面积达970万亩,比当时林地面积多出100多万亩。198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为36.1%。随着“十年绿化”工程、两轮“绿满梅州”大行动、“创森”工作、“两美”行动等的开展,梅州境内荒山披上了新绿,城乡增绿,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进行碳汇造林,加强资源监管,开展“绿卫”专项行动,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森林覆盖率逐步提高。据统计,自我市开展“创森”工作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完成绿化造林3.831万公顷,森林抚育20.962公顷,建成省立绿道818.2公里。全市新建城市公园18处,扩建公园7处,新增(含改扩建)公园面积858.6公顷,新建森林公园37处,总面积4048.7公顷。全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9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89%,市民出门平均500米就有公园休闲绿地。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为74.35%,位居全省第一。

  位于梅县区雁洋、丙村两镇交界的称子岃山场是我市实现“绿色逆袭”的一个缩影。早年受化工厂的酸性污染,称子岃山场及其周边土壤酸化,长期荒山秃顶,岩石裸露。市委市政府于2013年关闭该工厂,2014年起我市在该工厂周边区域因地制宜科学造林,种上了抗污染力强、适应性高的荷木、黑木相思、枫香、香樟、红椎等,并多次施肥抚育。据统计,该造林工程共投入资金约1500万元,造林面积3549亩。目前,该处郁闭成林,树木长势良好。

  建生态景观廊道提升城市形象

  俯瞰梅汕高铁梅县区段,沿线绿树满山,郁郁葱葱。据了解,梅汕高铁景观林带选择种植红椎、黑木相思等优良阔叶常绿乡土树种为主,与花色树种银叶金合欢相映衬,打造绿意盎然、季相变化富有特色的森林群落,实现一带一景。目前梅汕高铁梅县区段沿线景观林带建设工程已完成造林面积1748亩。

  建设生态景观廊道,可进一步优化沿路绿化、美化效果,提升城市形象。近年来,我市以通道绿化为依托,坚持“绿随路建”,加强对市、县两级入城口、公路、铁路等两侧宜林地的绿化建设,打造成“常年见绿,四季出彩,月月有花”的生态景观廊道。2019年我市新建生态景观林带52.3公里,提升60公里,道路林木绿化率达96.56%。今年我市规划建设4条共35公里生态景观廊道,即梅江区百岁山梅花长廊、梅汕高铁梅县南口至畲江段、梅龙高速大埔三河至茶阳段和梅河高速五华县岐岭段。目前,上述生态景观廊道的种植任务已全部完成。

  在为梅州增绿的同时,我市也大力开展中小河流治理,美化绿化河道,进行碧道建设,以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切实抓好水环境保护,确保水环境良好、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近年来,我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均为100%。此外,我市还致力于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积极开展VOCS销号整治和减排工作,进行用车大户入户检查,实施加油站油气回收专项检查,加强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强化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等,不断巩固提高我市环境空气质量。2020年1-8月份,梅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9%。

  ●本报记者 王丽莉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