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水务要闻 梅州出现“省鸟”白鹇踪迹,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新闻动态 > 水务要闻
梅州出现“省鸟”白鹇踪迹,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11-11 14:36:47   浏览:-
字号:

  记者从梅州市梅西水库管理局(区)获悉,11日下午,梅西水库管理区洞天湖公园出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广东省省鸟白鹇的踪迹。

  据梅州市梅西水库管理局(区)工作人员介绍,11月11日15时57分21秒,他们在梅西水库管理区山林开展森林防火巡查期间,发现一只两翅洁白、下腹黑色、头冠鲜红的鸟类正在食用荆棘丛中的果实,身形优美、姿态悠闲。他们从未在该区见过这一体形超过一米的鸟类,随即用手机拍摄下来。经专业人士识别,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娴,也是广东省省鸟,别名银鸡。

  记者从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和国有林场管理科了解到,白鹇是鸡形目雉科鹇属的鸟类,又名银鸡、银雉、越鸟、越禽、白雉。白鹇体态娴雅,外观美丽,上体和两翅白色,密布黑纹,羽冠和下体都是灰蓝色,尾长,中央尾羽近穿白色,外侧尾羽具黑色波纹,在林中疾走时,从远处望去,很像披着白色长“斗篷”。白鹇分布在中国南部及东南部大部地区中等海拔高度的常绿林、竹林及灌丛,是广东省省鸟,清代五品文官官服上的鸟图像就是白鹇。至目前,我市各地均出现过白鹇的踪迹。

  本报记者:李艳良

  通讯员:刘学东 韩华华  林乐

  编辑:罗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