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水务要闻 精准助脱贫 乡村更宜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新闻动态 > 水务要闻
精准助脱贫 乡村更宜居
市水务局多措并举帮扶五华县横陂镇田布村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11-20 14:15:15   浏览:-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1120151604.jpg

通过帮扶,田布村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市水务局供图)


  以前只能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无奈成了贫困户;现在养鸡、养鱼、开理发店,通过多种渠道增加收入……五华县横陂镇田布村脱贫户陈育青在市水务局的帮扶下,不仅用勤劳的双手敲开了幸福生活的大门,还加入田布党支部义工团,为行动不便的村民免费上门理发,回馈党和政府对其的支持。

  这是市水务局帮助田布村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5年来,市水务局共计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先后选派3名驻村干部,以党建为引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推进新农村建设、培育富民产业,因户因人实施分类帮扶,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2019年10月,田布村实现脱贫“摘帽”,32户贫困户共82人全部达到退出标准。今年1月,占地600平方米、建设容量99.2千瓦的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该村的脱贫成果。

  “建设河背广场时,500平方米左右的地方涉及17户村民,我们一家一家上门游说,有的沟通近10次才做通工作,再加上市水务局投入65万元资金,才建成了这个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村中乐园。”市水务局驻田布村第一书记李文英介绍说。

  在田布村,如此惠民利民的小广场有7个,覆盖所有自然村,既是农民健身好去处,又是晒谷场。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市水务局为田布村完成12项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修建文化活动中心、村卫生站、小广场、蓄水池、河堤路、人行桥以及疏浚河道、村道亮化等。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努力下,田布村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乡村风貌和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高。

  在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后,市水务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资金整合使用力度,将今年的30万元市级涉农资金用于田布村嶂下坑30亩茶园建设。通过建立以茶树为主的复合型生态茶园,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切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达到产业兴、生态好、村民富。 (钟文丽)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