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水务要闻 护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新闻动态 > 水务要闻
代表委员为梅州生态发展区建设建言献策
护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2-10 15:14:00   浏览:-
字号:

  ●本报记者 林丽妙 郑炜梅

  赖 锋 洪国栋

  赖运香 朱庆强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市将牢牢坚持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路径,守住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一发展思路目标,与省委、市委的部署一脉相承,符合梅州发展实际,为我市今年及今后更长一段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找到了抓手。他们就梅州如何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加大生态补偿

  争取政策补贴

  五年来,梅州森林覆盖率保持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全省第一,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连续全部达标,是国家森林城市、美丽山水城市;韩江入选全国“最美家乡河”……这一系列的成绩,离不开生态发展区的群众为保护一方山水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基于‘受益者付费和保护者得到补偿’的原则,我建议,省、市各级政府应逐年提高生态发展区生态补偿标准、扩大生态补偿范围,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调动地方保护好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市人大代表陈碧秀说,以梅江区长沙镇为例,由于辖区内大部分是国家级生态保护区,企业落地制约条件多、门槛高,所以经济基础比较薄弱。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广东深华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代燎认为,应该针对生态发展区,出台具体详细的产业准入清单或负面清单,使产业发展有据可依。同时呼吁省、市出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配套政策,给予企业在政策上的倾斜和资金上的补助,从而吸引更多绿色、智能、高端的产业集聚梅州。

  摸清生态家底

  挖掘发展优势

  “生态环境是梅州的最大家底,也是梅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潜力。”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梅州市委员会副主委李玮梅说,农工党梅州市委员会经过考察,在此次大会期间提交了《做好“两山”转化文章,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提案,该提案建议要拓展“两山”转化通道、强化“两山”转化载体、创新“两山”转化机制。

  “在考察中我们发现有些地方将自己‘家底’纳入‘两山银行’。”李玮梅说,“两山银行”本质上是一个交易平台,不过交易的不是物品,而是生态资源。 我市也可借鉴此做法,用数字化手段摸清山、水、林等生态资源以及农村宅基地、农房等碎片化闲散资源“家底”,统一纳入“两山银行”,选择合适标的推向市场,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等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统一进行打包,形成招揽游客、发展农业产业的项目。

  李玮梅认为,发展、保护、转化不是一蹴而就,要规划先行、层层接力。“要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项规划,编制和完善《梅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纲要》《生态建设总体规划》《生态功能区规划》等等,在不同时期创造不同载体,一届接着一届干。”李玮梅说。

  市人大代表、兴宁市气象局局长罗伟华建议,在梅州开展“国家气候标志”评定,深度挖掘梅州气候、生态、旅游、经济价值,高质量打造梅州生态旅游全国知名品牌。“国家气候标志,是指由独特的气候条件决定的气候宜居、气候生态、农产品气候品质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气候品牌的统称,是衡量一地优质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是挖掘气候生态潜力和价值的重要载体,与我市生态发展区的定位非常吻合。”罗伟华说,通过开展国家气候标志评定工作,一方面是能够引导群众科学认识气候、主动适应气候、努力保护气候,另一方面有助于地方党政领导合理开发利用生态气候资源,挖掘生态气候价值。

  将生态产业化

  把产业生态化

  报告指出,将继续深化“5311”产业体系供给侧改革,实施烟草、电力、建材等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深耕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加快梅州足球特区建设,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这方向明确、路径清晰的“施工图”,让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满。

  市政协常委,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钦文表示,梅州可以立足全境原中央苏区红色资源,盘活红色文化资源,完善红色旅游景区体系建设,打造一批富有感染力和震撼力的红色旅游景区;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创建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一批具有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等功能的文旅融合旅游景点,助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融入、服务“双区”“双城”高端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深入推进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

  对于如何唱响梅州的“山”文化,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市人大代表、南寿峰健康产业园负责人张京维提出了“三山”理念:一是把梅州的山打造成梅州特色的“花果山”,将山上的桉树改种植果树,改造混叶林,形成山花烂漫,硕果累累的梅州山景色。二是把梅州的山打造成梅州特色的“药王山”,做好南药保护、培育、改造、种植工作,形成山上有树药,树上有果药,树下有草药,草下有根药的立体种植的林下经济。三是把梅州的山打造成梅州特色的“长寿山”,充分利用富硒土壤、水,以及负氧离子等长寿资源,形成生态养生、运动养生、膳食养生、南药养生的养生旅游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