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水务要闻 韩江流域工业和生活用水保证率达1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新闻动态 > 水务要闻
省韩江流域水量调度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梅州召开
韩江流域工业和生活用水保证率达100%
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时间:2021-08-02 09:20:51   浏览:-
字号:

  昨日,广东省韩江流域水量调度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2020年冬~2021年春枯水期水量调度工作总结会在梅州召开。记者会上获悉,去冬今春枯水期,通过实施省内韩江流域水量统一调度,韩江流域工业、生活用水保证率100%,潮安断面生态流量达标率98%,保障了韩江流域1800万人民群众用水安全。韩江局有关负责人会上发言时表示,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实施水量科学调度,成功应对历史罕见旱情,保障了用水安全。

  2020年冬至2021年春枯水期韩江流域遭遇特枯年份,降雨量较多年平均水平偏少近七成,给我省韩江流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工作带来极大挑战。面对历史罕见干旱,在省水利厅领导下,韩江局把保障省内韩江流域生活、生态、生产用水安全作为水量调度工作的主要目标,落实“上调、中控、下蓄”的调水工作思路,加强与汕头、河源、梅州、潮州等流域各市的协同配合,强化与电力调度部门、航道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科学实施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工作,确保了流域1800万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为加强流域水量调度工作跨区域、跨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协商、研究、解决水量调度工作存在的问题,促进韩江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韩江局还牵头建立了广东省韩江流域水量调度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召集单位为韩江局,成员单位包括有关地级以上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航运(航道)主管部门、电力调度部门,以及重要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定期召开的联席会议,将协商解决水量调度工作中的问题,听取各方对水量调度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保障1800万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同时兼顾各方合理的利益和诉求,最大程度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

  韩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确保流域1800万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始终是韩江局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在省水利厅的领导下,今后韩江局将进一步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统筹协调职能,强化水量调度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调度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调度监管能力和决策水平,利用水量调度联席会议平台,加强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商沟通,提升水量调度协商议事水平,形成合力机制、构建起共同守护流域1800万人民群众用水安全的合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