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水务要闻 让江河秀水长清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新闻动态 > 水务要闻
我市加强重要河流水库电站生态流量管控
让江河秀水长清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03 17:17:49   浏览:-
字号:

图片

  在西阳水电站中控室,值班人员时刻注视着监控视频,掌握电站上下游水位、发电设备运行情况等数据。(图片来源:梅州日报林翔 摄)

  保障生态流量管控,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我市克服持续干旱少雨等气候条件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重要河流水库电站的生态流量管控,保障江河秀水长清。

  何为“生态流量”?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流量即水流区域内保持生态环境所需的最小流量。因此,维持河湖生态用水需求,完善生态流量保障机制,做好生态流量管控,对于维持河流生态环境容量至关重要。

  在梅江区西阳水电站中控室,值班人员时刻注视着监控视频,通过系统监控全面掌握电站上下游水位、发电设备运行情况等数据,及时按要求进行生态流量调度管控。“当上游来水充足正常发电时,机组下泄水量能够满足河流生态流量。但如果上游来水不足电站停止发电,我们就会及时通过拉闸放水来下泄生态流量,维持河流水体流动性。”西阳水电站负责人刘院君说,近年来,该水电站还增设了流量在线监测装置,并实现联网,确保了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信息上报的及时性。

  去年,我市出台了《梅州市重要河流水库电站生态流量管控实施方案》,确定了5条重要河流范围内4宗大中型水库和21宗水电站的生态流量管控目标、调度方案和保障措施,建立起水库电站生态流量执行台账,推进重要河流水库电站生态流量监控设施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提升生态流量保障水平。

  “《方案》进一步强化了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加强了河流水库水量调度。”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俭表示,就梅江干流而言,沿河电站较多,该局对各电站采取每天视频监控、定期或不定期现场检查等方式,监督指导各电站落实生态流量管控目标。同时,在确保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和河流生态流量的前提下,优化调度电站运行发电,科学下泄生态流量,提升水生态环境容量,助力河流水质达标。(记者 江 婵 通 讯 员 吴连胜)

  原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