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水务要闻 我局举办全市2021年水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新闻动态 > 水务要闻
我局举办全市2021年水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行政审批和政策法规科   时间:2021-09-10 14:56:45   浏览:-
字号:

我局举办全市2021年水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jpg

  为进一步增强我市水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全市水行政执法综合能力,有力保障推进梅州水务高质量发展。9月9日下午,我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全市2021年水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局机关各科室和市水政监察支队、市水利水电质量安全技术中心持有执法证的同志;各县(市、区)水务局分管执法及政策法规工作的领导,承担执法职能的局机关股室及水政监察大队等局属有关单位全体同志,共计16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班上,广东诚优律师事务所房敏玲律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改的概况、修改的重要意义、修改把握的原则、修改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并提出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的方式;省水利厅水政监察处一级主任科员邓桂林从水行政处罚概述、水行政处罚程序、水行政处罚证据收集三个方面,以具体案例讲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对水行政执法的相关要求。

  会议要求全市水行政执法人员,一要树牢依法行政意识。水行政执法人员一定要绷紧依法行政这根弦,加强学习,掌握水行政管理专业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增强法制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要正确认识水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等都属于水行政执法的范畴,水务局机关建管、水资源、农水农电、水保、河库、防御调度及水政监察部门均具有执法职能。职能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按各自的职责,落实日常监管和执法。三要做到严格规范执法。要贯彻落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方针,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始终秉公执法。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做到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树立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