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水务局 法律法规 法治宣传教育案例:普法与科普并举 深入开展水法规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水务局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法治宣传教育案例:普法与科普并举 深入开展水法规宣传
来源:行政审批和政策法规科   时间:2022-08-29 17:04:36   浏览:-
字号:

  【活动概况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梅州市水务局以水日水周纪念活动为契机,以广场咨询服务、进校园、进社区、网上知识问答、志愿者巡河保洁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和科普活动,使社会公众更多了解水法律法规,做到知法、守法;真正理解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意义,掌握合理利用水资源的技巧。

  【重点宣传内容

  (一)利用主流媒体宣传我市。“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成果及“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3月22日世界水日,在《梅州日报》设立专版,以《守护一方碧水 共享河湖安澜》,宣传报道“十三五”时期我市水利工作发展成效和民生水利建设成果,以及“十四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工作规划;普及水法律法规、河湖长制、节水、水土保持知识等。

  (二)运用网站等媒介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与梅州日报合作,利用城区主要街道阅报栏宣传水资源保护和节水行动;利用梅州市水务局网站、梅州水务和梅州智慧河长公众号,干部职工微信,推送水利部设计制作的主题宣传画、节水中国主题歌曲及MV、节水吉祥物、节水VI视觉系统等多媒体资料;组织开展节水措施、幸福河湖等相关知识宣传,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亲水爱水、建设幸福河湖的良好氛围;组织民间河长及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保洁活动。

  (三)开展志愿者进社区、进企业及广场宣传活动。水日水周纪念活动期间,组织本局志愿者到梅州城区居民小区、企业派发宣传资料开展宣传活动;联合梅江区水务局在足球文化公园广场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水法律法规;普及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水土保持等科学知识。

  (四)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联合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开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节水宣传”进校园启动仪式,张贴节水宣传海报、倡议书,悬挂横幅,派发宣传资料,召开主题班会课,征集节水主题绘画等形式,宣传普及以节水为主的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参与节水型学校和节水型社会建设。

  (五)开展机关宣传活动在局机关大门口悬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主题宣传标语、张贴主题宣传画,在局一楼大堂电子屏幕发布宣传口号等。通过党员干部学习微信群和工作群推送主题宣传资料。局属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宣传活动。

  (六)组织网上水法律法规知识问答活动。水日水周期间,组织发动全市水务系统干部群众参加水利部组织开展的2021年长江保护法等水法规知识大赛和2021年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活动采用网上答题的形式,利用水利部网站答题系统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达到深入宣传水法规和深入推进学法用法的目的。

  【活动特点和效果

  (一)宣传形式多样。此次普法宣传活动,普法和科普相融合,静待和动态的相结合。既又在人员密集的市普法园地设立水法律宣传专栏、梅州日报的专版宣传等静待的宣传,又有与群众面对面的广场咨询、送法进社区、进学校等动态的宣传,还发动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参与2021年长江保护法等水法规知识和2021年全国节约用水知识答题竞赛。

  (二)宣传吸引力强。通过赠送抽纸、节约用水环保袋等生活用品,吸引了较多的群众前来咨询,广场咨询活动气氛热烈。

  (三)宣传效果明显。通过向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普及水法律法规及河湖长制、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水土保持等方面的知识,引领公众形成知水法、守水法、用水法,共同呵护河湖健康,积极参与水资源保护、珍惜水、爱护水和节约水的良好社会风尚。